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春节期间,市区日均清运垃圾850余吨 下一篇:城管“逆行” 守护万家灯火
七天假期,139.5万辆次 机动车出入菏泽高速收费站
时间:2023-01-30 08:27 来源:冯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锴

春节七天假期,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通道。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发生较大变化,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进一步增加。1月2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七天时间,菏泽各高速收费站迎来139.5万辆次机动车出入,比去年增长41.6%。

假期首日零时,高速公路迎来首个小高峰

1月20日23时30分,半个小时后春节假期正式开始,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也将在半个小时后正式启动。

在岚菏高速公路定陶南收费站门口,此时显得格外冷清,偶尔可见几辆车驶入高速,驶出高速的车辆几乎没有,监控画面中的高速公路也是一片寂静。执勤交警介绍,按照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1月21日零时正式启动,也就是在当天零时开始,对驶出高速的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随着人们对免费政策理解的加深,此时在20多公里外的定陶服务区,已经有不少车辆在等待免费时刻的到来。

23时40分左右,通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原本漆黑的监控画面内开始出现不少车灯。执勤交警介绍,从服务区到收费站大概需要20分钟的车程,他们到达收费站正好赶上免费。此时,在此执勤的菏泽高速交警支队八大队民警也按照事先部署到达各自岗位,迎接即将到来的车流量小高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我市境内其他高速公路与岚菏高速公路情况类似,这批在零点之后返乡的车辆形成了春节假期首个车流量高峰。

139.5万!今年车流量比去年增长41.6%

“三六九,往外走”,1月27日是大年初六,也是假期最后一天,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可想而知。

当天10时许,记者来到岚菏高速公路定陶南收费站,与1月20日晚相比,这里“热闹”了许多,不时有车辆上下高速,其中以上高速的车辆居多。通过执法站的监控画面可以看到,路面上车辆来来往往,让人惊叹。

10时30分,记者跟随菏泽高速交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曾兆贝上路巡逻。从定陶南收费站到定陶服务区,放眼前后都是车流,看着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让人对车流量之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11时许,记者到达定陶服务区,虽然尚未到饭时,但服务区内已经停了许多车辆,加油站内也排起了长队。曾兆贝告诉记者,平常这条高速车流量并不大,服务区内也相对比较冷清,而在春节期间,车流量是平常的十倍多。

记者从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2023年春节假期,我市境内高速公路总车流量为139.5万辆次,较2022年增幅41.6%。第一高峰在27日(初六),车流量为27.5万辆次,第二高峰在26日(初五),车流量为25.5万辆次。第三高峰在25日(初四),21.4万辆次。今年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为济广高速(商丘段)车流量为28.2万辆次,菏宝高速车流量为27万辆次,德上高速车流量为16.4万辆次,即便是最“年轻”的濮新高速公路菏泽段,车流量也达到了近8万辆次。

交警部门全警全力护航

在与曾兆贝的交流过程中,他需要不断通过轻咳来缓解嗓子的不适,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疲惫。

和其他民警辅警一样,他已经几天没有下高速了,一直在执勤备勤。曾兆贝告诉记者,对于交警来说,他们早已习惯了别人放假自己上岗执勤,越是这个时候他们的神经绷得越紧。春节假期期间,执勤交警都要全程巡逻,在此过程中他们要不时通过喊话提醒车辆注意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在发现有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行为时还要及时进行纠正。而最让他们揪心的是,春节假期期间,有一定数量高速公路驾驶经验不足的司机上路,难免发生一些剐蹭、追尾等事故,此时他们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固定证据,快速清理现场,恢复路面畅通。

此外,还有一些车辆发生抛锚等情况,由于路面车辆众多,即便是停在应急车道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他们也要第一时间实施救助,使抛锚车辆尽快离开现场。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执勤交警就对30余辆车辆进行了救援。

记者从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为了应对春节期间交通压力,交警部门提前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员上岗,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确保辖区道路畅通有序。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