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金秋庆丰收 开锣唱大戏 下一篇:没有了
孟令哲夺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时间:2023-09-25 09:34 来源:孟欣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

当地时间9月22日,在2023年贝尔格莱德摔跤世锦赛男子古典式摔跤首个决赛日中,中国队的孟令哲凭借在男子古典式摔跤130公斤级第五名加赛中的胜利,为中国摔跤队赢得该级别巴黎奥运会入场券。同时,这个成绩也刷新了中国古典跤大级别运动员世界历史最好成绩。

首次在世锦赛上取得奥运资格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本年度的摔跤世锦赛同时也是巴黎奥运会摔跤项目第一阶段资格赛,根据规定,每个小项的四位奖牌获得者(包括两个铜牌得主)将为各自代表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赢得一个参赛席位。此外,两场铜牌争夺战的失败者之间进行一次加赛,获胜者将拿下本次世锦赛该小项的最后一个奥运参赛席位。

孟令哲在当晚的铜牌赛中以2:3遗憾不敌埃及选手阿卜杜勒拉蒂夫,随后与另一场铜牌赛的失败者、立陶宛选手弗里德里卡斯进入加赛,最终孟令哲凭借后得分优势,以1:1战胜弗里德里卡斯,为中国队拿到本届世锦赛男子古典式摔跤130公斤级的最后一张奥运入场券。

据相关媒体采访报道,国家摔跤队领队沈洪表示,这是中国队古典式摔跤大级别首次直接在世锦赛上取得奥运资格。“这次比赛让运动员更加坚定了下一阶段的训练方向和目标,知道自己在国际选手中的实力与位置,也将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沈洪说。

这个成绩也刷新了中国古典跤大级别运动员世界历史最好成绩。

天赋+勤奋,他将摔跤视为挚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孟令哲1998年出生于定陶区孟海镇孟海村,2004年,市体校高级教练马长诗回老家过节时,遇到年仅6岁的孟令哲,将其视为奇才,便带回市体校进行专业训练。

马长诗表示,孟令哲从四五岁就开始练武,练武时敢和比他年龄大好几岁的孩子抗衡,有时练得遍体鳞伤,回到家也不喊苦。

能在高手云集的比赛中获得古典式摔跤佳绩,除了过人的天赋外,与他平日里勤奋训练密切相关,而孟令哲的表现没有让马长诗失望。2009年6月,中国古典式摔跤队教练李国来菏泽时,一眼相中了孟令哲,邀请他去山东省古典摔跤队进行集训,并于当年12月1日到省队进行集训,集训半个月后,在对练过程中,练了两年多的老队员都不是他的对手,这样的表现让教练们大吃一惊。孟令哲很快在队中确立了主力地位。

“练着练着,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现在,摔跤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孟令哲曾在采访中表示,一天不练,他就浑身发痒,即使在这次比赛结束后,回到家,他仍旧每天坚持练习。

“喜欢上了这一行,就不要怕苦,不要怕累,甚至受伤都是家常便饭。”孟令哲曾深有感触地说,他第一次受伤是在一次教学训练中,当时鼻子骨折,做了手术,“光鼻子就已经动了3次手术,手腕等关节也骨折过。”对他来说,受伤的事不值一提。

据马长诗介绍,2011年4月,经过短短一年多训练的孟令哲就在山东省青少年古典式摔跤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夺得100公斤级冠军。在第二十三届省运会上,带伤上阵的孟令哲十分轻松地夺得96公斤级古典式摔跤冠军。“当时赛前一周右手腕骨折使不上力,只好打绷带上阵,用左手和对手周旋。”孟令哲说,咬牙坚持,他终于笑到了最后。

2014年9月份,孟令哲的优异成绩被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看中,成为国家古典式摔跤队的一名队员。短短几年,孟令哲获先后获得了2011年山东省青少年古典式摔跤锦标赛冠军,2014年山东省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冠军,2015年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冠军,2015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亚军,2016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冠军,2022年世界A级比赛130公斤级冠军,2023年在克罗地亚国际大赛战胜伊朗世锦赛第三名、东京奥运会第五名获得铜牌,2022年国际摔跤A级赛波兰站第二名,2022年国际摔跤A级赛罗马尼亚站第一名,202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等众多荣誉。

希望孟令哲能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上再度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为家乡增光添彩。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