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雄商高铁菏泽段节后复工忙 下一篇:七天假期,139.5万辆次 机动车出入菏泽高速收费站
春节期间,市区日均清运垃圾850余吨
时间:2023-01-30 08:26 来源:马敏静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敏静

春节期间,我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当广大市民尽情享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时,“城市美容师”却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用辛勤的汗水和忙碌的身影守护城市的整洁。

环卫工夫妻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

袁悦鑫出生于1990年,是菏泽京环的一名垃圾清运工,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已经在该岗位上工作了3个年头。

每天凌晨3时,当大家还沉浸在梦乡中时,袁悦鑫便匆匆忙忙起床了。他来到公司的停车场,更换工作服、检查车况、对车辆消毒后,便拉开了一天的工作序幕。

市区皇家学府和公园印象是袁悦鑫负责的小区,另外,牡丹区北城街道于庄街的垃圾也由他清运。尽管只有3个责任区,但由于居民较多,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也很大,特别是春节期间,袁悦鑫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

“往常,我每天转运垃圾10车,春节期间,每天转运垃圾20车左右。”袁悦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由于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在节前进行大扫除,垃圾量暴增,他除夕夜工作至22时,和家人团圆已是23时。尽管有些疲惫,但能够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袁悦鑫觉得值得。

春节期间,大部分市民都能享受7天的法定节假日,但袁悦鑫只在大年初一休息了半天,当天下午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当记者问及春节期间如何与家人团聚时,袁悦鑫笑着说,自己的妻子也是一名垃圾转运工,作为同一工种的环卫工,他们最好的团聚方式就是一起工作。“我的活忙完了就过去帮她,她早早干完了就过来帮我。”袁悦鑫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浓浓的幸福感。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袁悦鑫时,菏泽皇家学府小区居民——80岁的赵凤菊大娘给袁悦鑫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据赵凤菊介绍,自己住在该小区B座25楼,她对袁悦鑫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小伙子特别负责,只要有垃圾就及时过来清运,有时一天过来三四趟。”赵凤菊表示,小区内整洁的卫生环境与环卫工辛苦的工作密不可分。

2100余名环卫工春节无休

据菏泽京环作业2中心主任李占民介绍,该作业中心主要负责牡丹区北城片区的环境卫生,170余名环卫工人几乎全年无休。“环卫工是最辛苦的职业,每月只有为数几天的休班。李占民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尽早将区域内的垃圾清运完毕,清运工人凌晨两三点就要起床,夏天时深夜12点就上岗。春节期间,市区生活垃圾较多,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倍增。

1月2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京环获悉,为了给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该公司实行“扫、吸、冲、洗、保”五步组合作业工作法,切实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和机扫率,日均出动洗扫车、洒水车等大型作业车辆150余辆,清洗道路15条;组织人员充分利用现有的步道清洗车、高压水车等对公交站台、垃圾收集容器等进行全面清洗,日均清理公共设施500余处,确保公共设施亮洁如新;对市区景点、广场等相关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日均清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确保全覆盖、地表垃圾全清零。针对春节期间垃圾量大幅增加的特点,市区每个中转站全时段开放,人员车辆不间断进行清转运,日均清运垃圾850余吨。据统计,除夕至初八,菏泽京环2100余名环卫工全员在岗,清运垃圾7600余吨。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