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中国赛艇选手邹佳琪/邱秀萍摘得杭州亚运会首金 下一篇:以体育促和平 以体育促团结 以体育促包容
我们选择的点火方式是充满自信的表达
时间:2023-09-25 09:13 来源:网络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 (记者 段菁菁 张逸飞 曹奕博)虽然点火方式早早公布,23日晚进行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燃环节还是将整个盛会推向高潮。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在开幕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选择的点火方式是一种充满自信的表达。

在AR技术的加持下,当超过1亿名“数字火炬手”汇聚成一个具象的“数字人”,踏着浪花一步步来到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上空并点燃主火炬,“大莲花”沸腾了。

“我们敢于在开幕式前公布点火是一个万众参与数字互联的方式,倒计时30天的时候我们再一次公布了点火的理念和方式,这些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一种宣发方式。”沙晓岚认为,最后“数字火炬手”的参与人数也体现了体育是万众参与的,“1亿多真的是非常棒的数字!”

谈到开幕式的创作环节,沙晓岚坦言当晚呈现的表演,比团队此前的所有设想“又进了一步”。开幕式现场观众通过大屏幕看到的很多视觉震撼的效果,都是导演团队最后两三个月不断创新和探索后加入的。

沙晓岚表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在科技方面的应用,比历史上任何一届亚运会都多,这得益于这些年科技的高速发展。“无论是3D双威亚技术、裸眼3D视觉特效,还是AR虚拟数字穹顶、数字点火仪式,科技手段让这些艺术构想成为现实。”沙晓岚说,国内外同行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是科技赋能开幕式用得最丰富、也是最巧的一次。

开幕式中,在《国风雅韵》篇登场的女舞者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似一抹丹青从画卷中走来的“精彩和自如”,背后是一天天反复练习中国传统戏曲台步的苦功夫。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执行导演高燕说:“我们每一位艺术家都全身心投入,不断打磨每一个环节,力求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此外,高燕还透露,开幕式中绝大部分演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如一张“白纸”,与主创团队不断碰撞,共同创造出一个个属于杭州亚运会的绝美瞬间。“无论是台前的演员还是幕后的工作人员,所有人的努力汇聚在一起,真诚地献上了这台开幕式,希望你们喜欢。”她说。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