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儿童腺样体肥大怎么办? 下一篇:中国赛艇拿下杭州亚运会首金
“大莲花”绽放国风雅韵
时间:2023-09-25 09:27 来源:网络

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9月23日晚,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在“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以良渚之光交映秋分之辉,宋韵画卷中处处见风雅,“大莲花”里钱塘潮涌……开幕式唯美惊艳瞬间中的匠心独运,你都看懂了吗?

●秋分

北京时间9月23日14时50分,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这一天,昼夜均、寒暑平,是人们感受最舒适的时候。

杭州农历博物馆馆长张放说,二十四节气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深邃的中国智慧。秋分也是秋天的中点,是丰收在望的季节。导演团队表示,本届亚运会在秋分开幕,希望运动员们在赛会上“丰收”。

●潮涌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位于钱塘江南岸。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专家包增军和叶晓劼介绍说,现行的江道是明清时期逐渐北移定型的。在宋代,“大莲花”的位置位于江中,是惊涛澎湃的江面,上演过一幕幕“弄潮儿向涛头立”的精彩画面。

钱塘潮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有记载,到南北朝进入强盛期。导演团队认为,潮最能代表浙江的地域特色,文艺演出中篇“钱塘潮涌”以“潮”为主题,展现“水浪之潮”“体育之潮”“时代之潮”的蓬勃景象。

●水脉

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水是贯穿始终的核心元素。导演团队表示,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中国文化中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思想。而杭州更是一个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

迎宾表演的“水”展现了五千年前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中国智慧;演出上篇的“水”是水墨入诗画、烟雨染江南的唯美画卷;中篇的“水”演变为波涛汹涌、潮起之江的动感浪花;下篇的“水”是绿水青山,是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同时也寓意着中国与亚洲各国山水相依、携手同行的状态。

●良渚

开幕式文艺演出甫始,一只飞鸟就映入了观众的眼帘。它的原型是良渚遗址中反山大墓出土的玉鸟。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刘斌说,良渚玉器中不但有玉鸟,还有不少带有鸟纹,良渚先民视鸟为神的载体和化身。

位于杭州市区西北部的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2019年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以美轮美奂的玉器、气势宏伟的三重城、规模宏大的水利工程,证明中国当时就有了伟大的史前稻作文明和城市文明。

文艺演出中,还可以看到玉琮、古城等一系列良渚文化元素。内圆外方的玉琮是杭州亚运会的一大宠儿,从吉祥物、火炬到奖牌,不少设计都有它的“元素”。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说,玉琮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宇宙观模型,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重要文化标识。

●西湖

在开幕式现场的巨幅网屏上,西湖时常作为背景出现,近景是三潭印月的石塔,远处是湖面青山。2011年6月,西湖文化景观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从唐代起,历代文学家和画家就留下了无数描绘西湖美景的诗篇和画卷。以西湖十景为代表的西湖景观,极为清晰地展现了中国景观的美学理想,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园林设计影响深远。

●运河

开幕式现场出现了杭州拱宸桥的形象。始建于1631年的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性建筑。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拱宸桥作为运河水工建筑,成为一处遗产点。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交通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玉杰说,以拱宸桥为代表的薄墩薄拱石拱桥是中国古代石拱桥三大类型之一,解决了江南平原地区石材不足、运河行船需要一定桥高这两个难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杭州是一座应“运”而生的城市。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馆长叶艳萍说,京杭大运河在杭州与钱塘江连通,过江后又经过浙东运河入海,这使杭州拥有了“咽喉吴越、势雄江海”的地位,由此成为东南名城。

●桂花

1983年,杭州市将桂花确定为市花。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统计,全市桂花种植数量已有500万株。

亚运会举办期间,正是金桂飘香之时,杭州大街小巷都能闻到桂香。在开幕式上,数百名杭州大学生手持金桂走入场内,共同点亮绵延悠长的“金桂之江”,仿真桂花瓣飘散而来,桂花香气袭人,也是在预祝运动员们赛场折桂。

●名画

在开幕式上,导演团队让《千里江山图》和《富春山居图》动了起来。两幅国宝级名画通过数字技术,成为移动的山水。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的作品。它是绢本设色画,以大青绿设色,山势绵亘、视野开阔、构思奇巧,代表了宋代绘画的最高成就。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