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被“绑架”的幸福 下一篇:“大莲花”绽放国风雅韵
儿童腺样体肥大怎么办?
时间:2023-09-25 09:27 来源:网络

□菏泽市立医院 刘锐越

儿童腺样体肥大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主要是指腺样体发生增生和肥大的现象,导致呼吸道受阻,影响孩子的健康。本文将从儿童腺样体肥大的定义、病因、症状、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进行科普介绍。

一、儿童腺样体肥大的定义

儿童腺样体肥大是指腺样体发生增生和肥大的现象,导致呼吸道受阻,影响孩子的健康。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面的一块淋巴组织,它的大小和位置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变化。在儿童时期,腺样体会有一定的增生现象,但是过度增生就会导致腺样体肥大。

二、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病因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病因主要包括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污染、过敏原刺激等,这些因素会导致孩子的免疫系统异常,从而引起腺样体肥大。遗传因素是指家族中有腺样体肥大的病史,孩子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三、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症状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症状主要包括鼻塞、流涕、咳嗽、张口呼吸、睡眠打鼾等。如果孩子长期受到这些症状的困扰,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

四、儿童腺样体肥大的诊断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诊断主要包括体格检查、鼻内窥镜检查和X光检查。体格检查主要是观察孩子的鼻腔和口腔,以及听诊呼吸音。鼻内窥镜检查可以观察腺样体的形态和大小,以及鼻腔和鼻窦的情况。X光检查可以观察腺样体的大小和位置。

五、儿童腺样体肥大的治疗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主要使用抗生素、抗过敏药物等来缓解症状和治疗并发症。手术治疗则是通过切除肥大的腺样体来解除呼吸道受阻的情况。对于轻度或中度的儿童腺样体肥大患者,可以先尝试药物治疗。如果孩子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睡眠障碍等症状,或者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时,应及时就医手术治疗。

六、儿童腺样体肥大的预防

儿童腺样体肥大的预防主要包括避免环境因素和加强锻炼等。避免环境因素主要是指减少孩子暴露在污染环境和过敏原中,如雾霾、尘螨等。加强锻炼则是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增强孩子的体质和免疫力,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均衡饮食、充足睡眠等也有助于预防儿童腺样体肥大。

总之,儿童腺样体肥大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症状,及时就医确诊和治疗。同时,加强预防措施,减少环境因素和加强锻炼等也有助于预防儿童腺样体肥大的发生。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