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孙伟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保持清醒
与人相处舒服为好
时间:2023-09-25 09:24 来源:网络

和人相处,舒服为好。过度的恭维或冠冕会让人忐忑不安,名不副实,只怕教人贻笑大方。太认真的批评又使人沮丧,产生抵触心理,以致成口舌之战,会让人很不舒服。

诋毁自然要不得,赞美就一定是万能的处世交际良方吗?未必。对需要平静的人来说,赞美和鼓掌也是负累,会让人疲惫。如同平静的湖面上纷纷飞来石子激起水花,是一种贸然地打搅。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良言暖话,适度为好。话太热,人会局促;语太冷,人会受伤。与谁都无话不谈,与谁都无话可谈,只是一味地寒暄、打哈哈,遇到这样的橡皮泥人,任谁也会坐立不安,只想编织一个理由尽快离开。深入红尘,让人舒服的,往往是没有太多负担的相处。

就如同我们的呼吸一样,只要不是高山缺氧,不是处于闷罐之中,我们在身心舒服的时候,会忘记呼吸。春夏秋冬本是连贯的时间,不过是人为地分成了四季。单就气温而言,春天和秋天最舒服,那是因为春秋的温度更宜人,可以忘记、可以忽略,不必去想该是加衣或是减衫。夏天太热,冬天太冷,都走在极端,像极力要去维护的关系,让人不得不动用一番心思,采取一些措施。

最怕人情太稠密,一桩桩码起来,仿佛恩重如山,让人消受不起。结交太稀薄也不行,孤家寡人门前冷落无人问津难免唏嘘,总还要三两知己零星来往来往,走动走动,麻烦麻烦彼此。好的关系,总是藕断丝连,淡雅如菊,不黏不滞,无负无担。

舒服的相处,是忘记应酬,以真实面貌示人,对方也不觉得不妥。不必用心维持,自然相处,可以随时说话,也可以一同沉默,轻松愉悦,又绝不闹腾,像春风吹过大地,抚慰了万物,却又不曾被万物察觉。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