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2564万元!菏泽春节档电影市场破纪录 下一篇:草莓映新春 带火“采摘游”
面塑“萌兔”迎新春
时间:2023-01-30 08:31 来源:马敏静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敏静

2023年是癸卯兔年,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曹州面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鲁西新区马岭岗镇穆李行政村的李震报创作了一系列面塑兔子作品,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喜迎兔年的到来。他的作品不仅展示了面塑艺人的技艺,更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通过面塑作品传达美好寓意

一块面团、一把剪刀、一根竹签……在李震报的手中经过简单的揉、搓、捏、压等步骤,变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李震报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喜迎兔年的到来,他从2022年年底便开始构思卡通兔。春节期间,李震报利用假期时间创作了一系列面塑兔子作品,祈福兔年大展宏“兔”,国泰民安。

受村里艺人影响,自幼喜爱面塑

李震报1985年出生于鲁西新区马岭岗镇穆李行政村,该村的面塑艺术远近闻名。受到村里面塑艺人的影响,李震报自幼喜欢面塑艺术。

上小学的时候,李震报学习捏花鸟,简单的花鸟面塑作品,他看几遍就学会了。“有了一点功底之后,我就开始学习创作传统人物,从头部开始练习,之后再练习捏骨架。”李震报说,由于自己酷爱面塑艺术,经过不断地练习,他的技艺也越来越成熟。

2007年,穆里村成立了面塑馆,李震报受邀回到村里从事面塑艺术创作。那时,他的卡通面塑作品售价仅为每个5元;2008年,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他创作的“福娃”面塑,售价也涨至每个20元。李震报善于学习、摸索,他的面塑手艺日渐成熟,作品题材涉及面也越来越广,无论是场景还是人物形象都活灵活现。近年来,他创作的面塑作品最贵的卖出一万多元的价格。

希望把面塑艺术传承下去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李震报现为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菏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玩具协会会员、面塑艺术家协会理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曹州面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创作的面塑作品多次在国内各类大赛中荣获奖项。

2016年李震报创作的面塑作品《渔翁》和《孔子》分别被山东艺术学院和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收藏;2022年7月,他创作的面塑作品《牡丹仙子》入选2022全国面塑艺术展。

李震报作为牡丹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也把面塑艺术带入了课堂,深受学生们喜爱。“我儿子也喜欢面塑,有时间我就和他一起捏。”李震报表示,面塑起源于菏泽,目前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面塑艺术发扬光大。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