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主页 > 菏泽日报 >
上一篇:周艳丽的母亲是我市“曹州剪纸”非遗项目的代 下一篇:我市全力配合省环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巨野:游子眷恋“故乡的云”
时间:2021-05-15 07:03 来源:苏成华

近日,巨野县麒麟镇南曹社区36岁的年轻人曹金强,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全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2014年,曹金强回乡创业办起了四星级农家乐,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很快发展起60余家农家乐经营户。近年来,巨野县年轻人返乡创业成为一个新趋势,他们或竞选当村官或领办合作社、办企业,还有一大批青年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动力,点燃了新的希望。

故乡的泥土分外芬芳

乡村振兴不能没有年轻人的参与,更需要曹金强这样年轻有为的“领头雁”。

2018年,曹金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不断大胆探索,在原有的香醇鸭养殖和光伏发电产业的基础上,又逐步发展了青山羊、黑猪、牛蛙、种鸭养殖孵化及有机果蔬种植等产业,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体系。全村先后成立了巨野韵绿、恒业惠生等4家农牧业有限公司、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亩,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5万元。并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洪江种鸭养殖场,发展订单式农业+观光式农业,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变过去分散、粗放的种植、养殖模式为农业产业用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模式,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在曹金强的带动下,南曹村在外务工的34岁的青年人刘昌更2019年回村办起了青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外打工的退伍军人王成群,回村利用光伏板下的闲置土地种植了120亩的“皇后菜”,亩均收益达万元以上。

故乡的发展鼓点铿锵

核桃园镇利用封山禁采废弃的水泥制造厂、石灰煅烧厂遗留下来的闲置厂房,打造了金山返乡创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鸟”,先后有10个项目进驻园区。不仅吸引本地在外务工青年返乡就业,还引来周边县市的青年人来打工。

巨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天栋介绍,脱贫攻坚期间,巨野县整合4.3亿元扶贫资金,培育扶贫产业园8个,培育扶贫工厂56个,辐射全县500多个村庄,不仅让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还让1.2万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年轻人占80%。

巨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乡面貌的极大改善,是在外务工经商的巨野籍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的源动力。近年来,巨野县的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去年,巨野县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在菏泽市排在第一位,新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县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17.2亿元。在巨野县三禛电器车间内,800多名线束装配工人全部都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巨野县正从劳务输出乙方,转变为劳务接收的甲方。

故乡的呼唤情真意切

与曹金强返乡当村官不同,万丰镇曾庄村的陈春选择的是返乡创业。前几年,陈春与老公在四川省甘孜州种植羊肚菌。2017年回老家过年探亲,偶然发现野生的羊肚菌,说明家乡的土质适合种植羊肚菌。于是她和老公商量把这项产业带回家,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当年,陈春就租了50亩地,建了30个大棚,前后投资100余万元。“土质好的能产到一千斤,鲜货最低卖四十元一斤, 脱水的干货一斤卖七八百元,最低也四五百元一斤。”陈春说。三年时间陈春在家乡带动羊肚菌种植面积已达500亩,2020年,陈春成立了万丰镇春蜜食用菌种植农场。今年,陈春打算自主生产羊肚菌菌种、营养袋,自主销售,形成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一条龙的种植加工产业,没有了中间商,乡亲们的收益会更高。

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家乡的乡村振兴,巨野县对接我市“返乡创业20条”,出台了青年人返乡创业的一系列鼓励举措,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在场地、资金、儿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巨野漂泊的“游子”,正陆续回到故乡,为振兴这片希望的田野,点燃新“引擎”。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菏泽日报|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