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架下种甘蓝 土地结出“金娃娃”
  进入5月份,牡丹区小留镇宋庄村葡萄种植大户马文华总是笑逐颜开,这不仅因为他种的大棚葡萄即将丰收卖上好价钱,而且他在葡萄架下套种的甘蓝也开始上市,每斤1元。喜得他逢人就夸赞说:“这种‘地面甘蓝+空中葡萄’的复合栽种模式,真是让土地长出了‘金娃娃’。”

  2018年,马文华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在宋庄村率先试种葡萄套种甘蓝,成为了十里八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再过一段时间,你就能吃到我家的葡萄啦,个顶个地甜,保证让你吃了还想吃。“马文华指着葡萄架下一串一串稍显青涩的葡萄说。   

  “我种的葡萄跟别人的品种不一样,皮薄肉实,果粒大,色泽好。”马文华告诉记者,为了种好葡萄,他考察了高庄镇葡萄种植区,拜师学艺。在选择品种方面,他注重选择能够适应北方天气、口感好、糖度高的“巨峰”葡萄品种,种植的葡萄不仅个大饱满,而且产量也高。就这样,马文华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

  “在葡萄架下套种甘蓝更是一举两得。现在甘蓝单价1元/斤,我今年的30亩葡萄园里有一部分套种的是西瓜,其余套种的都是甘蓝,亩产1万斤左右,每亩可带来6000元的额外收入。靠着甘蓝,今年我就可多收入3万元。”马文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此前,他的葡萄架下的土地都是闲着,想到杂草长不上葡萄架,也基本少有打理。去年,马文华了解到葡萄种植户套种甘蓝增收的实例后,颇受启发,今年开春后,他就早早将葡萄园闲地进行了整理,施足底肥开始试种一季甘蓝,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靠着这片葡萄园,我每月能拿2000多元。这葡萄藤上结的可是俺的‘致富果’啊。”60岁的王盼芝是该村一位已脱贫的村民,她在葡萄园打工,主要负责浇水、剪枝、挑果等工作,每天收入60元,摆脱了以前贫困的日子。在宋庄村,像王盼芝一样在葡萄园打工的村民,相对固定的有20多人。

  葡萄开园,宋庄村村民获得了收益,尝到了甜头,大家对葡萄种植自然更加支持了。“现在看来,种植葡萄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虽然我们种植的规模还比较小,但村民们都已经尝到了甜头。”村支书马冠军开心地说。目前他们依托葡萄种植基地,还计划种植200亩梨树,希望利用水果采摘,吸引游客到宋庄村观光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马冠军表示,今后,村里还会利用腾讯“为村”平台,为本土特色农产品提供销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还将借助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契机,形成观光采摘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消费,带动宋庄村水果产业发展,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记者  李若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百姓问政·广告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理论与实践·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区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牡丹区党员集中培训重实效
区政协:民声民意“网上晒”
何楼街道办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腾笼换鸟”给力项目建设
皇镇: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内在动力
葡萄架下种甘蓝 土地结出“金娃娃”
安兴镇:招才引智再添硕果
防震疏散演练提升应变能力
贾胡同村:小村庄里也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