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胡同村:小村庄里也有大作为
  “安上路灯后,天黑再也不用摸瞎,我们吃完晚饭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出来健健身散散步,非常感谢王书记!”5月5日,牡丹区吴店镇贾胡同村村民李传社告诉记者,以前贾胡同村交通不便,自然经济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这里来。

  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时,一直在城区工作的王路云被推选为贾胡同村党支部书记。王路云的到任,彻底改变了小村庄的落后局面。

  “村庄要发展,首先要改变村居环境。我和村干部一起自掏腰包安装路灯40余盏,更换了哑声多年的喇叭,全村上下开展了卫生大扫除活动,历时三个月,把村庄路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净整洁。”王路云感慨地说,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光靠打扫打扫卫生远远不够,村庄要想健康发展,基层党建是关键。

  “王书记组织我们村里的党员,去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又制定了‘胡同党员责任岗’,负责每条胡同的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监督等,真正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今年80岁的老党员王洪学告诉记者,村里建立了支部领导下的村委负责制,分工负责,使支部做到了到位不越位、尽职不推诿。

  贾胡同村领导班子战斗力强,群众思想觉悟高,被吴店镇党委定为第一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后,干部群众投入了极大的热情,配合村庄整体规范化,主动拆除修补残垣断壁,主动出工出力配合施工方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提前完成街道胡同硬化全覆盖,率先达到“户户通”,并相继完成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投资200余万元的村庄湿地公园正在建设。

  “现在村里有了村委办公室、群众文化广场,还打了9眼机井,俺种树浇水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今年50岁的脱贫户王新良告诉记者,他依靠种植苗木,扶贫工作组帮助销售苗木3000棵,收入6万元以上,成功脱贫。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王路云争取资金建设扶贫车间两座,投资7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左右,同时带动村民种植苗木花卉,发展特色产业。

  在村里,记者碰到了“好媳妇”刘永霞。她告诉记者,随着村庄的日新月异,村民的思想素质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经济搞上去,文化就要跟上来,我们邀请镇曲艺团到村进行移风易俗曲艺巡演,举办孝星表彰大会,并绘制文化墙,让时代精神得以传承,让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王路云说,现在贾胡同村正以崭新的面貌昂首阔步走在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刘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百姓问政·广告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理论与实践·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区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牡丹区党员集中培训重实效
区政协:民声民意“网上晒”
何楼街道办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腾笼换鸟”给力项目建设
皇镇: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内在动力
葡萄架下种甘蓝 土地结出“金娃娃”
安兴镇:招才引智再添硕果
防震疏散演练提升应变能力
贾胡同村:小村庄里也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