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十处水源“净化器”让浊水变清
  本报讯 (记者 祝见华)仲夏时节,东明县五里河人工湿地内,荷香扑鼻、草丰鱼肥,垂柳掩映下的岸边,前来垂钓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如此一副清新秀美的生态画卷,着墨的却是来自东明污水处理厂、石化集团污水处理站、陆圈镇污水处理站等处理达标的废水。

  “湿地主要采用‘橡胶坝+生态滞留塘+表面流湿地+生态护坡’等工艺,进出水循环周期为26天,通过湿地的涵养净化,湿地内的水可以用于农田灌溉或回用于工业用水。”东明县五里河人工湿地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里河人工湿地植被繁茂,湿地植被类型丰富,自然景观秀美。共栽植了芦苇、芦竹、香蒲、睡莲等共300万棵,水生植物栽植面积达到了1000亩。通过植物的涵养净化,可使水体中污染物COD的去除率达到51%,氨氮的去除率达到 76%,每年可削减COD408.8吨,氨氮71.54吨,有效地改善了五里河和洙赵新河主干流域的河水水质,提高了流域内生物多样性,对改善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是菏泽市迎淮核查工作的重点工程,也是对河道落实“治、用、保”综合治理策略的一项具体举措。2012年8月份,市开发区赵王河、牡丹区安兴河、单县东沟河、曹县四季河、巨野洙水河、郓城宋金河、东明五里河、鄄城箕山河、定陶县新河等10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占地面积43030公顷,总投资超过12亿元。10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投入运营,可大大削减菏泽市境内河流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明显改善河流水体水质,逐步恢复受损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提高沿岸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营造莲叶接天、绿柳成行的水乡美景,处理后的中水主要作为新城区公园景观和市政绿化用水,缓解城区用水紧缺的状况,促进区域环境的良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时事新闻
   第A04版:社会生活·广告
   第A05版:都市生活
   第A06版:健康·广告
   第A07版:报网互动·文摘
   第A08版:广 告
李昌文一行来我市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鄄城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菏泽:十处水源“净化器”让浊水变清
固本强基保民安 创新服务创满意
感法槌之重增天平之光
鄄城县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
曹县启动粮食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
做好结合文章 促进工作提升
综合新闻
筑牢防线促和谐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菏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菏泽市花市树的决定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菏泽市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