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郓城农民过年“三变”
  不吃大肉吃野菜

  吃野菜,这是郓城县张营镇过去生活的写照。但是如今,野菜又重新堂堂正正地摆上了百姓家的餐桌。原来,现在过年,鸡鸭鱼肉备得太丰盛了,结果却吃不了多少,现在很多农家是“鸡鸭鱼肉俺不馋,天天十五月月年”,生活天天像过年,而到了过年,又想吃点野菜,换换口味。因此,晒干的海英草、马笕菜、萝卜缨等,都成了年夜饭的抢手货,特别是用这些野菜做成饺子馅,吃起来别具风味。

  菜棚、鸡棚里拜大年

  入了腊月门,赶集又串门,以往农民都是这样过年,而今年,张营镇出现了一种新景象。农民在蔬菜大棚、鸡棚、鸭棚里相互拜年,一来不误生产,二来通过拜年交流技术、传递信息。正月初一一大早,笔者在该镇小民屯村的蔬菜园里看到,家家户户正在忙着卷草毡,田埂上穿梭着拜年的村民。在贫困党员宋广松的大棚里,女主人一边采摘着鲜嫩的黄瓜,一边喜滋滋地说:“新年刚开市,一斤黄瓜就卖到两块多钱”,话语里露出了丰收后的喜悦。

  压岁钱变“压岁书”

  如今过年给孩子压岁钱的习俗,正逐渐被张营镇农民改变,“压岁钱”变成了“压岁书”。村民们普遍认为,过多地给孩子压岁钱,不仅增添了额外的负担,还容易因引导不当,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不良习惯,甚至染上抽烟、赌博等恶习,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于是,越来越多的家长一改过去的习俗,把给孩子准备的压岁钱用来购买各种有益的儿童读物,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孩子。 通讯员 张友申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新闻·文化
   第06版:健康·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
培育合同苗 发家致富快
郓城农民过年“三变”
“文明楷模”讲垃圾分类
郓城督查组开展专项检查
鄄城县志愿者资助16名学生
巨野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成武做实做深“廉”文章
鄄城县凤凰镇开通网上信访自助服务
图片新闻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