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滨:倾心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市场监督员正在抽查进销货台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与市民餐桌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已成为都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场所。

  2月9日早上7时,记者来到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汇丰农贸市场。晨光中,琳琅满目的新鲜蔬菜、热情友好的张张笑脸,热闹不喧嚣、丰富不杂乱,整个市场充满着浓郁、喜庆的过年气息。

  王滨是牡丹区南城市场监督管理所队长,也是市场里街坊和店主们熟悉的监督员。他当天任务是采集15批次各类蔬菜、肉类及水产品样品。王滨穿过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等区域,挑菜、装袋、登记,麻利地做着每一个动作,“我们每天都会将抽检的样品送到市场内的快检室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公示。”王滨介绍,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在农贸市场设立了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场监督员每日都会抽样送检。

  一些店主见到王滨就像见到老熟客一般,主动推荐新品种。“我们只要达到每次抽检全部合格,不销售‘三无’食品等条件,监督员就会颁发‘食品安全示范店’的牌子。”水产店主冯建鑫笑呵呵地说,“挂上示范店的牌子,我们卖得安心,市民也买得放心。”

  “挂上示范店的牌子并不代表一劳永逸,如果监督抽检两次出现不合格食品或者卫生不符合条件,我们将摘掉示范店的牌子。”王滨介绍,食品快检工作刚开展时可没有这么顺利,那时店主对快检并不配合,总是担心被查被罚,拒绝提供样品。

  王滨透露,工作并没有诀窍,靠的是“走到皮鞋烂、磨到脚皮烂”的“笨方法”去取得400余家店主的信任,并为食品经营户建立档案,与市场物业管理人员一起努力,才慢慢打开了局面。

  上午9时,汇丰农贸市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检测结果经上传已出现在市场的电子屏幕,当天的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产品种类、检测项目等信息都一应俱全。快检结果的快速公开发布,让农贸市场的店主们尝到了甜头,农产品有了“身份证”,来买菜的人就更多了。“这里让人安心,一看电子屏幕就一目了然啊。”来自城东的市民王爱春说。

  在今年春节期间,王滨和4名同事并不能休假,要对汇丰农贸市场七大种类销售物品进行抽样快检。“大家的年夜饭吃得好,我们辛苦就感觉有价值。”王滨和同事们说。

  记者了解到,自我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以来,全市已建成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中型商超快检室54所,像王滨这样的监督员已经开始出现在我市各地的农贸市场,走街串市保障着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广告
闫剑波慰问武警官兵和离退休老干部
王滨:倾心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为菏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给滩区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回展开展
妇联举办巾帼送暖活动
为了滩区12万名群众
牡丹区两地块将启动征收
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润泽东明大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