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快手”遇到乡村小学音乐课
  提起自拍小视频,多数人的印象大概是什么网红、生吃活蛇、“老铁双击666”等博人眼球的奇葩行为,虽说近年来随着平台的不断规范内容积极健康了不少,但是绝没有人能想到,自拍小视频竟能和乡村小学的音乐课结合到一起,而且还产生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在鄄城一所乡村小学担任音乐教师的林女士,就利用这些软件拍摄视频的便利性和易于共享的特点,将每日音乐课上的精彩瞬间分享在平台上,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自己也成了学生们眼中的“最美老师”。

  初识“快手”,新老师爱上了新软件

  林老师是去年考录的音乐教师,家住在牡丹区,去鄄城的道路挺顺,上下班倒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刚刚进入学校的林老师发现,许多小孩子都很爱在闲暇时间和家长一起看看“快手”里的短视频。

  有一次,班上的一个小男孩问林老师:“老师,你用‘快手’吗?”就这样,“快手”走入了林老师的世界。

  “我刚到学校时,学生因为不熟悉我,有些不听话,我也想了不少办法。”林老师也曾为学生上课不听话而伤透了脑筋,“了解到不少学生都喜欢看‘快手’,所以我就想着怎么用‘快手’让孩子们都爱上音乐课。”

  别看林老师是1989年生人,可她对“快手”确实是一窍不通,之前只是听说过,却没接触过类似的自拍小视频软件。“不过我上手还是挺快的,一天时间就基本摸清了,里面也有不少正能量的东西,主要是分享很方便。”林老师向记者说道。

  “快手”立功,孩子们爱上音乐课

  学会了“快手”之后,林老师便经常分享一些学生们在音乐课上的精彩瞬间。很快,孩子们上音乐课全都开始认真听讲,回答问题和表演节目也都分外卖力。

  林老师笑道:“我开始用‘快手’的第二天,孩子们听说了我在录制他们上课的视频,于是全都非常配合我的教学,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我的课根本就看不到调皮、不听话的孩子。”

  现在,音乐课成了学生们心中的香饽饽。有一次,林老师有公务需要外出,便和其他课程的老师调了课,没成想,她刚回到学校,学生们就叽叽喳喳地把她围了起来。

  “我当时还以为是出了什么事情,想不到原来是孩子们一直都盼着我回来,想让我尽快把调的音乐课补上。”林老师回忆起这件事,也感觉十分甜蜜。

  “快手”是桥,连起了师生间的小温暖

  五年级的一个小朋友仰起了她那稚嫩的小脸儿,笑嘻嘻地告诉记者:“林老师是我们最爱的老师。”说着,还抱起了林老师的手臂不停地晃着。

  林老师摸着那个小姑娘的脑袋,笑道:“现在我和孩子们的关系都非常好,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收到孩子们亲手叠的纸鹤和爱心。尤其是遇到节日,我的办公桌都放不下。”

  有一件事情林老师记得很清楚,那是去年11月份的一天。当时正值课间,林老师正在音乐教室里弹着钢琴,忽然有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跑了过来,稚气地向她问道:“老师,你是不是明天过生日?”

  听到孩子的话,林老师有些不明所以,不过她的生日是在8月份,于是便下意识地开口道:“不是啊。”可她随即便发现了那个小男孩变得无比失望,不忍孩子失望的她只好说道:“小楠,明天是老师的生日。”

  小楠听到后,如同听到了什么神谕,兴高采烈地跑开了。

  更令林老师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几乎二年级的每个孩子都给她制作了一张生日贺卡。

  那时,林老师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掉了下来。

  回忆起这件事,林老师动情地说:“现在这些孩子是我最大的财富,我忽然发现,成为一名教师竟然是如此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记者  马源劭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保质保量地完成议案 建议素材征集工作
宣传贯彻《禁毒条例》 积极参与禁毒战争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贺余德一行来菏慰问
鄄城多举措做好农机报废更新工作
图片新闻
引导企业持续进行技术改造
温室大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单县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
当“快手”遇到乡村小学音乐课
东明县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