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新形势下群众文化的发展趋势
  杨东宝  段瑞静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大提高和社会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广大人民的基本需求逐步得到有效满足,不仅在物质层面有更高的期待,而且在精神文化层面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加注重生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这进一步体现出人民生活的“美好”意蕴,并在此基础上升华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生态等方面的更高期待,从而使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党的全面有力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新形势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坚持、改进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的统一领导,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方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改进领导方式、完善领导体制,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价值底色,它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所在、动力所在。新形势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更好坚持、有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全部活动之中。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坚持文化建设、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重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新形势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切实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重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使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价值引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得益彰的体制机制。 

  (作者单位:成武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武县永昌办事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文化·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新闻·广告
汇聚活力 澎湃动力
开展基层调研 推进重点工作
加强部门交流 提高办事效率
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新闻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迎来2000余名新生报到
浅谈新形势下群众文化的发展趋势
谈文物保护在全域旅游品牌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