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活力 澎湃动力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动能既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也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菏泽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另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日前,记者走进菏泽高新区,实地感受了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澎湃动力和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

  抓牢项目

  产业发展实现新转型

  “这个自动化机器人是我们主打的高端智能装备,有智能操作、远程控制的特点,效率高、更精确,一个机器人顶三个普工。”9月9日,在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化机器人正在有序工作,码料、焊接、搬运、喷涂、装配等一系列操作对其而言都“得心应手”。据企业负责人李广君介绍,这个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机器人”能广泛用于汽车制造、医疗制造、金属器械制造、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这种自动化、数字化的智能装备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下的新成果。

  据李广君介绍,这个机械领域的“机器人”丝毫不亚于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领域的“机器人”。它具有以互联网为核心、人工智能远程控制、实时传输生产程序、运行状态监控等特点,使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降低能耗,节约成本,两年即可收回投入成本,实现高效生产,彰显了“机器人革命”、新旧动能转换成果。

  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高新区招商引资成果之一。菏泽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实施全员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新引进伏羲智库、精妙堂中药配方颗粒、智能机器人装备、科技智慧产业园等过亿元项目34个,合同投资额160亿元;其中过10亿元的5个、过5亿的7个,占新签约项目总数的1/3;新开工落地奥迈国家级食品实验室、国药医养健康城、味之友医食同源等过亿元项目12个。华盛荣镁合金与世界500强企业吉利集团成功合作,华信制药与长江润发集团、国九堂与广药集团对接联姻,海普电器与国内家电龙头企业长虹电器战略联合,中铁、国药、华润、匹克等国内知名大企业均有项目在高新区落户。

  蓄势积能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9月3日,位于菏泽高新区的北京葆年堂(菏泽)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全自动包装机,拥有164个单品的生产车间内,各个流程井然有序。

  据了解,该公司是2019年2月投产运营的一家民营企业,依托菏泽地产的牡丹皮、白芍等中药材,生产各种不同规格的中药饮片,预计年生产普通饮片1000吨/年、直接口服饮片1000万袋(瓶)/年、毒性饮片200吨/年。此外,该公司依托郓城县“半夏”中药种植基地,建设了“郓半夏”专属生产车间,年可生产“郓半夏”200吨,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我公司目前已经向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了8个中药饮片质量标准,2019年3月份已经获得了山东省药监局批准的《山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质量标准,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葆年堂(菏泽)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李君告诉记者。

  立足全市产业布局和高新区功能定位,菏泽高新区确定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装备、医养健康食品和智慧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健全项目包保责任制、县级领导每日调度制、手续帮办制等推进制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一批好项目落地上马,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高新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责任目标,确定完成时限,细化时间节点,全区在建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天华智慧产业新城、安泰生物科技、国九堂中医药产业园等大项目41个,其中上半年新开工27个。达孚特膳食品等13个项目入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安恒华石墨烯工业化等4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优选项目,凌博瑞高铁液压减震器等3家企业列入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新增“规上”企业8家。

  引进人才

  做足“智力文章”

  “人才既要引得进来,更要留得下来。在大树生物科技孵化器的后面就是新建的专家楼,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企业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在高新区大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岭告诉记者。

  距离大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远的地方,中国肽谷·高新区医养健康食品工业园正建设得如火如荼。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重点项目“年产30万吨大米蛋白肽项目”以国家“人才计划”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刘新旗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全面指导大米低聚肽的研制生产及自动化流水线的设计安装,项目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并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

  智力就是发展力。在教授刘新旗等专业高端人才的带动下,蛋白肽生产线采用大米低聚肽生产、高效液化酶解装置、冷冻干燥装置、喷雾干燥等技术,智能化、自动化、低能耗生产,目前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年产30万吨大米蛋白肽项目只是菏泽高新区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一个缩影。全区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多渠道引进培育高端人才。目前,已经帮助企业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人、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省博士后实践基地3家,入围菏泽市拔尖人才1人。

  保持定力、借助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菏泽高新区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高端化,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再加码、再发力、再用劲,把项目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之路。

  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赵忠宇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菏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采访见闻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文化·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新闻·广告
汇聚活力 澎湃动力
开展基层调研 推进重点工作
加强部门交流 提高办事效率
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新闻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迎来2000余名新生报到
浅谈新形势下群众文化的发展趋势
谈文物保护在全域旅游品牌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