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湖西之野,田园美如画,村风民风和谐,欢乐劳作的笑声充盈耳畔。

  近年来,单县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乡村夜话、敬老饺子宴等创新活动,把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农村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广大农村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单县模式”。

  初夏时节,行走在湖西大地上,水净、村美、民富,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图景徐徐展现,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

  “乡村夜话”,“话”出发展新气象

  回想起去年10月22日晚上的一幕幕,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村会计郑和强仍兴奋不已。

  当晚,在张武楼村群众服务中心大院内,郑和强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围坐在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身边,家长里短、发展建议、政策落实,大家摆、大家议,朗朗的笑声不绝于耳。

  “那天‘夜话’,穆杰书记与大家围坐一起、促膝畅谈,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认真记录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谈论之间,他还不时与群众交流。随后,穆杰书记就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热点话题,用简洁明快、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亲们阐明讲述。经过1个多小时的畅谈,解开了群众的疑惑,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郑和强告诉记者。

  “听了穆杰书记的讲话,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相信我们村一定能够实现乡村振兴。”参与当晚活动的村民陈兴梅说。

  郑和强说的“夜话”,是单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乡村夜话”活动。

  “40多年前,鲁西南地区农村群众就有在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我们重拾这一传统,由镇村干部组织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开展‘乡村夜话’,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村夜话,由‘单向听’变‘双向说’,由‘被动知’变‘主动做’,群众不会忌惮‘该说不该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本村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穆杰告诉记者。

  “乡村夜话”奔着解决实际问题而开,村民发言说的都是响当当的真话,讲的都是沉甸甸的问题,提的都是实打实的建议。在单县黄岗镇李六村的“乡村夜话”上,有村民提出打通“竹节沟”问题,村干部争取大家意见后,现场承诺办理时限,第二天就组织群众义务疏通了田边沟渠,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农田防汛排涝问题。

  “‘乡村夜话’听民声、解民事、聚民心,汇集众智、易于推行、效果良好,不仅成为村两委同群众商量大情小事、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而且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同时,‘乡村夜话’开通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基层治理探索出了一剂良方,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磊表示。

  敬老饺子宴,让爱在乡村涌动

  在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所有人都知道已年逾花甲的靳昌启是贫困户,日子过得紧巴,“一块钱恨不能掰成十瓣去花”。

  然而,就是这个在村子里存在感很低的老汉,在去年却做了一个令全村人刮目相看的事儿——掏出不知攒了多久的200元钱,和村子里的其他三个人合伙办了一场敬老饺子宴。

  “200块钱对普通人来说,可能不算多大的数字。可是,对本身就是贫困户,且收入主要靠干体力活的老靳来说,不算小数目。”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说。

  单县是“中国长寿之乡”,自古就有“学善、从善、扬善”的传统美德,与人为善、崇德向善、以善为美等“孝善文化”源远流长。爱心群众聚在一起包饺子,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饺子,这样的活动,在刘土城村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饺子宴由村孝善敬老理事会主办、村民自愿承办,每月大多固定农历初九这一天,组织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饺子,举办一次的费用几百元至一千元不等,不少在村的留守妇女都义务帮厨,体现自己的爱心。孝善敬老理事会面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善款,设立专门基金,专款专用,同时村里有孝心的致富能人也可自愿承办敬老饺子宴。

  去年农历十一月初九,靳昌启捐助的敬老饺子宴顺利进行,村里符合参加规定的老人们都来了。村民们说,平日里不苟言笑的老靳也顾不上吃饺子了,忙活忙活这,忙活忙活那,“没见他那么开心过”。“咱不图啥,就是想为村里办点儿好事儿,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靳昌启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刚过没几天,我们村全年的饺子宴承办人名额就已报满。”刘洪启说。

  单县在总结实践基础上,确定了饺子宴“5+N”活动程序:“5”即唱红歌、上党课、讲故事、过生日、谈心愿,“N”即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运动比赛、健康体检等不同活动。比如,该县李田楼镇时庄村借助饺子宴为老人们发放爱心毛毯,谢集镇李村寺村在饺子宴上组织理发队为老人义务理发,张集镇在饺子宴后为老人洗头洗脚,徐寨镇组织医疗队为老人义务查体……

  目前,敬老饺子宴已成为单县所有乡村的一场“盛会”。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93岁的老寿星张元奇激动地说:“尽管同住一个村,俺们却不常见面。如今,大伙儿聚在一起拉家常话,吃热乎乎的水饺,心里也是热乎乎的!”

  垃圾分类放,村子大变样

  走进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朱庄自然村,道路两侧很难看到生活垃圾,整个村的村容村貌非常整洁,村民李庆海说,就在去年,如何处理生活垃圾还是一项大难题。

  李庆海介绍,之前村里的生活垃圾还是统一倾倒在门口的垃圾桶内,由于存在很多剩饭、菜叶等可沤垃圾,容易滋生蚊蝇,尤其到了夏天,村民们都很少外出乘凉。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可是,垃圾分类如何实际操作,又该如何让每一位村民都遵守这项规则呢?

  “我们给每家发个小桶,有机的菜叶子放到小桶里,每天早上八点有保洁员,拉到有机肥厂,变成有机肥,其余的用保洁公司的车拉走处理。”张武楼村村会计郑和强说。

  那么,收集起来的可沤垃圾又能作何使用呢?

  郑和强介绍说,可沤垃圾生成有机肥料后,村民们可以免费使用,每收集一吨可沤垃圾就可以减少每吨68元左右的垃圾处理费用,而可沤垃圾经过沤制可以变成有机肥料,减少每亩50元左右的肥料钱,这让许多村民都感到了实惠。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街长制”,由群众选出一批老党员、责任心强的村民作为“街长”,负责管理和监督街道卫生和沿街住户的垃圾分类,街道环境治理步入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由此推而广之,实现了“五清理一规范”,即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和规范穿戴及生活方式,形成了居家清洁的良好生活习惯。

  “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投入较小,群众易于接受,便于操作,效果明显。两个简单的小桶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问题,也降低了垃圾运输、处理成本,还改变了村民生活习惯,村民自我保洁意识普遍增强,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这一做法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也为城乡环卫一体化趟出了一条新路子。”穆杰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的“单县模式”是什么模式?

  “‘单县模式’,就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模式。”单县县委书记穆杰一语道破。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农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家园,农民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单县的“乡村夜话”,坚持大家事大家议、大家事大家办,让群众找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刘土城村垃圾分类推行之前,群众对“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况深恶痛绝,现在群众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带来的便利,才从最初的不理解、被动参与到现在的打心里认可、主动作为。只有群众的主体意识得到强化,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并自发参与、以此为荣,才能真正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单县模式”的最大生命力正在于此。

  实现乡村振兴,发挥村干部带动示范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单县模式”的实践告诉我们,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好的乡村,村干部威信威望较高、号召力强;只有村干部讲公道、肯干事、有品行、能吃亏,群众才能心悦诚服,跟着来、跟着干。为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先后到外地参观学习,举办文明实践培训,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退职教师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等,村干部坚持每天清扫大街,用身影指挥人,最终“小扫帚扫出了大格局”。高老家乡张武楼村会计郑和强说:“心里要有一颗公心,时刻想着群众,一碗水端平。自私自利,品德不好,群众就不服你,工作就难以开展。当干部就要真抓实干,不贪不占。只要愿意干,就没有啥困难。若是不愿干,处处是困难。”

  新时代的中国农村充满希望,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习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书写属于菏泽的振兴乡村新篇章。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单县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百姓问政·广告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理论与实践·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多彩·平等·包容
要闻简报
欧盟代表告诫美国避免 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
朝鲜要求美国立即归还 “非法抢夺”的朝方货船
快乐减压 迎接高考
我国将放开一批政府定价收费项目
美欲追加16亿美元预算加速重返月球
最高检依法对缪瑞林、邢云、钱引安决定逮捕
曾伟:为人民解放事业而赴汤蹈火
湖南一男子拖拽并殴打公交车司机被判刑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