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基层党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 张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进入新时代,“三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振兴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凝聚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头羊”引领作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还得看“头羊”。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党支部这个“头羊”。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这一全新战略安排下,党中央对乡村振兴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既涵盖了以往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农村战略思想的核心内容,继承了党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重视,也顺应了国情农情变化赋予的新内涵,是对党在新时期新阶段“三农”工作理念的创新发展。这样一个顺应时代发展、合乎农民心愿的战略设计,为党中央和广大农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对于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都将产生重大政治效应和推动作用。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从讲政治的战略高度,把农村战略和党的主心骨作用学深悟透,充分发挥好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头羊”作用。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要加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教育。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时代的任务,每一代人都有所处时代赋予的职责,都要有特定时代的精神引领时代发展。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来引领乡村振兴,在十九大确立的战略安排下,实现乡村振兴不是一时而起,不能一哄而上,也不会一蹴而就,必须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审视和实现。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刻认识其思想内涵,强化思想引领。其次,要用主要矛盾变化去加深对乡村振兴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现实情况看,我国发展中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民多方面满足程度的不充分,这需要通过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来解决。在此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以新要求为指导,不断提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心实意为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履职尽责、倾力服务。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不仅深刻表明了我们党的价值观和宗旨观,也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如何发挥好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个政治优势,一方面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另一方面在于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的积极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键在基层,关健在基层党组织。要着眼“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组织抓好重点工作。要坚持质量兴农、效益优先和绿色导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要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环境改善,使农业更生态化、农村更宜居;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破解人才瓶颈,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创新人才引进制度和政策,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建立和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要积极组织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共同分享现代化的成果。进入新时代,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有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百姓问政·广告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理论与实践·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探索符合菏泽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基层党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理论与实践
让旅游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村居环境整治,既要“面子”更重“里子”
出售
山东创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