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办出国签证? 其实是骗局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本报讯(通讯员 张军明 记者 胡德光)近日,东明县公安局连续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将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陈某、张某、王某抓获归案。

  3月15日,东明县公安局渔沃派出所接到来自吉林省的张先生(化名)的报警电话,称其在网上办理签证时被骗。

  经询问得知,张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代办出国签证的广告,于是添加了名为“东明某劳务信息咨询公司”的微信号进行咨询。对方承诺代办出国签证,收费合理。因着急出国务工,张先生听后颇为心动,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办理签证需要的材料通过微信发送过去,并向对方微信转账10000余元的办理费。

  但等了几天,张先生迟迟未见到自己的签证,便多次催促办理的进度,对方称办理人数多,请张先生耐心等待。眼看出国机会就要与自己擦肩而过,张先生心里愈发的焦急,当再次询问签证办理进度时,对方的微信、电话均已联系不上。此时,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无奈之下从千里之外的吉林来到东明进行报案。

  接报案后,东明县公安局刑警四中队、菜园集派出所又接到穆先生(化名)等10余人报案,控告东明另外一家劳务信息咨询公司以办理赴国外签证务工为名,诈骗金额高达30余万元,诈骗方式与张先生被骗经过如出一辙。

  自张先生、穆先生等人报案以来,东明县公安局陆陆续续接到办理签证被骗报警的人数多达60余人,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因涉及人员多,涉案金额大,东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从刑警大队、渔沃派出所和菜园集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成立后,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组前去相关部门查询涉案两个劳务信息咨询公司的注册登记情况;另一组对受害人逐一进行询问,并查明所有受害人的资金流向。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查实共计70余人被骗,每人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达几万元不等,涉案金额共计100余万元。4月23、25、29日,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成功将三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王某抓获。

  经查,两个劳务信息咨询公司并无办签证的资质,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王某雇佣一些年轻人,通过在微信朋友圈、QQ、网站等发布代办签证的广告,承诺出证率高,收费合理,诈骗的对象均为外出务工、出国留学等人群。如有人咨询则通过微信、QQ与对方进行联系,逐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最终收取办理费用。经审讯,两个劳务信息咨询公司在收取受害人100万余元的转账钱款后,并未实际办理签证,所收钱款全部被挥霍消费。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王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东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东明警方破获两起重大诈骗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百姓问政·广告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理论与实践·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图片新闻
我市首次对QQ类电信诈骗成功实施全链条打击
代办出国签证? 其实是骗局
牡丹区警方:擦亮“民生镜子” 赢得群众满意
老人迷路走失 民警凌晨救助
“安全法制教育课”进校园
图片新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