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武:产业扶贫成群众脱贫“源头活水”
  成武讯 (通讯员 张文峰 党建坤)春暖花开,成武县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棚彩椒进入采摘期,由于上市早、品种新、口感好,受到市场青睐,前来园区运菜的货车络绎不绝。近两年来,成武县在稳定脱贫、提高群众生活保障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加大扶贫项目整合实施力度,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资源,建设带动力强、规模大、辐射广的扶贫产业园区,园区稳定的收益和保障也让群众有了稳稳的幸福。

  产业扶持给力,脱贫致富有路。为彻底让贫困户拔掉“穷根”,成武县着眼长远,在汶上集镇流转土地400余亩,投资1500万元,建设包含40座冬暖式日光温室、7座高标准现代拱棚、2座高标准连栋薄膜温室、1座智能玻璃温室、2座高标准阴阳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处。目前共安置就业200多人,其中贫困户18人,是一处效益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

  园区采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建设运营,以委托经营方式实现保底收益,为贫困户分红。为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收益,经营公司探索实施“保底工资+利润分红”的经营扶贫模式。公司成立了尚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把大棚分包给村民管理,承包大棚的村民每人每天有70元的保底工资,负责大棚日常管理;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和产品销售;有能力种植的贫困户承包大棚,没有能力的可以在大棚务工。此外,承包大棚的村民还可以按利润进行分红。工资加分红,村民有了积极性,又有了责任心,还形成了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目前,整个园区有66人承包了大棚,还吸纳了150多名临时工人。以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彩椒为例,每年种植一季,按亩产1.8万斤、每斤5元的价格计算,除去地租等生产成本,亩利润约3.5万元。一座大棚的实际种植面积为2亩,这样一座大棚的利润约7万元,一个人管理一座大棚,工资加分红一年就能拿到近5万元的收入。在产业园区打工的村民,每年也能收入一两万元。这种模式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了脱贫增收的“源头活水”。

  成武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主攻产业扶贫,提升扶贫项目带动能力,着力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让群众在产业中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收获稳稳的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健康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带着母亲扶贫的“第一书记”
成武:产业扶贫成群众脱贫“源头活水”
庭院经济助增收
“小龙虾学院”为何走红?
单县土地增减挂钩让农民获红利
产业扶贫让村民家门口就业
郓城县人大组织开展“听评庭审促公正”活动
抢抓农时加强麦田管理
传承手艺 收入不菲
巨野造林绿化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