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亚龙:喜盼“梅花”迎春开
  梅花拳,是我国传统武术拳种之一,又称花拳、梅拳。历史上,自清朝时期传入菏泽,距今300多年历史,最初以父子相传的家传形式在民间流传,又称为“父子拳”。

  在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仝庄社区张庄村的一个小院里, 1982年出生的李亚龙都会练上几个回合。动作连续、挥洒自如,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拍手叫好。一提起梅花拳,李亚龙就来了精神,比划起来一招一式都干净利落,一看就是个练家子,讲起来更是滔滔不绝。“梅花拳是传统武术中的一个闪光点,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是老祖宗的东西我们不能丢,强身健体、尊师重道的武术理念我们不能忘。”李亚龙说。

  立志发扬梅花拳

  1982年出生的李亚龙是盛建忠的得意弟子。师傅盛建忠现年已经60多岁,是我市梅花拳第十六代传人,中国武术段位六段,国家一级裁判员。 现任菏泽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术高级教练员、市武术协会秘书长。

  由于长期练武,盛建忠面色红润,身体健壮。谈及他的学武生涯,他无不骄傲地说:“我的爷爷一生都在研习梅花拳,年轻时就已练得远近闻名。还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了重大的金门战役,复员回到家乡重振梅花拳传承,虽然已经离世,但作为他的子孙,我们从未放弃习武,一直从事着梅花拳传承事业。”

  “因为喜欢,所以不怕苦,跟着师傅认真学习,这是我最大的乐趣。”李亚龙说,学习武术贵在坚持,其中的苦与乐只有练习者才能体会到。

  作为新一代的梅花拳传承人,李亚龙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想要传承,首先要继承。我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正是有了他们的坚持不懈,才让我们小辈们领略到了武术的魅力,梅花拳才得以传承下来。”

  苦练方能见真知

  从五岁开始,李亚龙就深深迷恋上了武术。“以前每个村庄里都有武术队,我很小的时候就非常羡慕那些会打拳的人,但是因为家里孩子多,父母靠种地为生,所以都不支持我学武术。”李亚龙告诉记者,即使这样,也没能阻碍他学习武术的决心。

  坚持,成了李亚龙一直以来的真实写照。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长年不辍。只要有时间,李亚龙就一个招式一个招式地拉架子。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地苦练,让李亚龙武术功底日增,不仅全面掌握了梅花拳的传统老拳法,刀枪剑戟棍各式兵器也样样精通。截止到现在,李亚龙依旧每天五点半起床,每天练一练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尊师重道在中国武术文化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意义。梅花拳的文化中还融入了传统文化的精髓,约束弟子身心举止言行,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给梅花拳弟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有了尊师重道这一道德规范,梅花拳文化才能在漫长的历史变迁过程中得以稳定的发展。梅花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让我们学会了很多人生中的道理。”李亚龙说。

  新时代迎来发展机遇

  传统武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体育文明成果的精华。梅花拳作为传统武术的经典,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但随着经济社会变革和拳术体系自身的繁杂等原因,发展面临着考验。 

  2018年2月4日,山东省梅花拳运动协会在菏泽成立。“为了尽快成立协会,我们组织了一大批热衷梅花拳的习练者、爱好者,成立筹备委员会。”据山东省梅花拳运动协会副会长郑子昌介绍,菏泽市梅花拳传承广泛,习练者众多达10万余人,有着良好的基础,协会的成立,对凝聚菏泽武术行业,传承、弘扬梅花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提倡文化自信,国家大力支持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梅花拳的传承人,我一定要将梅花拳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领略它的魅力。”李亚龙说。 记者 张品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健康·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李亚龙:喜盼“梅花”迎春开
3·15消费者权益日线索征集启事
“五着力”努力构筑妇幼服务品牌
男子冒充公务人员招摇撞骗
图片新闻
市图书馆3月份免费放映20部电影
一男子不慎将脚趾锯断 交警15分钟护送就医
段伟赴济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