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家的宠物
该上绳
  6月3日,山西运城,8岁女孩被藏獒扑倒撕咬,手术后无大碍;6月27日,大连3岁半的女孩被藏獒咬断气管和动脉身亡;7月1日清晨5时,福州长乐马头村一条拴养在无人居住楼房内的杂交藏獒,突然挣脱皮带,闯到楼房前的村道,接连撕咬3名路过的老人。悲剧一次次上演,不少媒体发出“管狗先管人,养狗先养德”的呼声。

“脏市容坏秩序”六成市民反对城市养犬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市民中,近六成市民反对城市养犬。“是因为看到有大型的烈犬像藏獒之类的伤人吗?”记者问道。“那倒不是。”市民尚明德先生回答道,“在咱们市区我看到的大型烈犬并不多,也很少看到犬只伤人。主要是咱们有些市民不注意,随便让猫狗大小便,这很影响咱们的市容市貌。”无独有偶,市民赵海兴也向记者表示,“我并不讨厌小动物,但是猫狗毕竟是牲畜。怎么养,怎么教关键还是在人,所以我希望咱们养猫狗的市民从自身做起,文明养犬。”

  在菏泽城区太原路和丹阳路负责协管交通的协管员李玉民对此也深有体会。“咱们的很多市民看这些猫狗很娇贵,从来不给它们拴个绳子。这猫狗一到人多的地方容易受惊乱跑,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咱们路上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宠物随意上街造成的。”

  市区中华路上一家宠物店的负责人邵顺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居民养的宠物多是金毛、吉娃娃以及松狮和泰迪这样温顺的犬类。“这些品种狗不但脾气比较好,而且很聪明听话,是很容易驯养的。只要勤于锻炼,养成好习惯不是问题。”

市民饲养误区严重 街头流浪动物多多

  “宠物医院”的店主赵法伟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在养犬上存在着不小的误区和偏差。以接种疫苗办“狗证”来说,很多市民都觉得办证没什么必要。虽然接种一次就可以拿到由畜牧局发的免疫证件,也就是俗称的“狗证”,但养宠物的市民并不积极。“没有人监管,没人查这个,所以很多人也都不来办这个,来办证的也大多数是养品种狗的,普通小豺狗没人办这个。“赵法伟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街道上随处可见流浪猫、流浪狗的踪迹,这类宠物也加剧了疾病的传播。“很多市民会把流浪狗、猫送到我们店里来,我们就先养着,等遇到愿意收养的再送给其他人。”最让赵法伟哭笑不得的是,有些养宠物的市民一看到自己的狗快要死了,不愿意再养,会偷偷地扔到店门口。“你说我收还是不收啊,咱是干这一行的。”赵法伟说。

理性养宠 请给自己和宠物系上“道德锁链”

  面对城市养狗的问题,市民吕青呼吁说,对藏獒这样的烈性犬,要依法严管。“我们不能只在出了伤人事件后,才有所作为。城镇的街道、社区也应和警方联合,在烈犬伤人之前,就发现并依法处置。”

  对于非烈性犬,市民也应该要按照养犬管理条例,科学、文明养犬。“非常简单,上街就是一个垃圾袋,一条绳子。既可以保证市容市貌,还能维持安全。”宠物店负责人邵顺说。诚然,对于广大养狗人来说,给自己的爱犬系上一根绳子是必要的,给自己系上一根约束行为的“绳子”也是必要的,这是法律之绳,也是公德之绳。

  把不能养的管好,把能养的养好。对于动物,无边界的憎恨和溺爱,都不可取。

   记者 杨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时事新闻
   第A04版:社会生活·广告
   第A05版:都市生活
   第A06版:健康·广告
   第A07版:报网互动·文摘
   第A08版:广 告
霜染秋枫叶更红
刘念青能获取救助金
为了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
你家的宠物
连日多雨泡倒危墙 砸坏管道液氨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