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是尘肺?尘肺病是如何分类的?
  开栏的话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关于印发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山东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转发人社部发[2019]125号文件,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推动我市尘肺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从今日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菏泽日报社在《菏泽日报》和菏泽日报菏泽通客户端开辟《工伤预防之窗》,对职业病防治知识、尘肺病防治知识、预防措施等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用人单位对职业病,特别是尘肺病的防治意识。后期将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敬请关注!

  尘肺是由于在生产环境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肺弥漫性间质纤维化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是职业性疾病中影响面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类疾病。目前我国将尘肺病分为12类:

  (1)矽肺,由于吸入粉尘的主要成分是游离二氧化硅而引起。

  (2)煤工尘肺,主要接触游离二氧化硅含量较低的煤尘所致。

  (3)石墨尘肺,接触较高浓度的石墨粉尘引起。

  (4)炭黑尘肺,接触吸入炭黑粉尘引起。

  (5)石棉肺,由于吸入石棉粉尘后引起。

  (6)滑石肺,由于吸入滑石粉尘后引起。

  (7)水泥尘肺,由于吸入成品水泥粉尘引起。

  (8)陶工尘肺,属于混合尘肺。吸入粉尘性质较杂,主要为含高岭土和一定量的游离二氧化硅粉尘。

  (9)云母尘肺,接触含有一定量的游离二氧化硅、云母粉尘后引起。

  (10)铝尘肺,长期吸入金属铝粉或氧化铝粉尘引起。

  (11)电焊工尘肺,长期吸入了电焊时产生的烟尘所引起的,这种烟尘成分与使用的焊条成分有关,属于混合性尘肺。

  (12)铸工尘肺,吸入含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很低的黏土、石墨、石灰石、滑石等混合性粉尘引起的尘肺。

  【知识学习】矽肺是尘肺中发展最快,最为严重,也最常见,影响面较广的一种职业病。可能发生矽肺的作业有:采矿业的各种黑色、有色金属以及煤、氟、硫、磷等矿山的采掘、爆破、运输、原料破碎等作业;筑路、开凿隧道、修筑工事、兴修水利、地质勘探等作业;石英加工、玻璃、陶瓷、耐火材料业的原料破碎、过筛、拌料等作业;机械制造业的翻砂、清砂、喷砂等作业。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手机版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广告
全市教育工作暨教育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云招聘”打造疫情下就业新模式
东明县水务局全力加快重点项目施工进度
郓城:化危为机 推动企业生产秩序全面恢复
开足马力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什么是尘肺?尘肺病是如何分类的?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强化科技支撑服务 壮大生物医药产业
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配送爱心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