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冯脱贫记
  8月9日一早,老冯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地里。桃树、葡萄、花椒……老冯在自家的地里挨个查看一遍。“葡萄粒大饱满,今年的收成不错,花椒长得也很好,过两天就能采摘了。”老冯从花椒树上剪下花椒,转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老冯名叫冯训帅,今年50岁,曾是牡丹区安兴镇冯庄行政村贫困户。去年,老冯通过安兴镇政府的扶贫帮助,种植了果树,不仅摘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果木种植技术能手。

  “以前我们两口子就是种点地,现在身体不如以前了,农闲时去工厂打工也只能干点简单的体力活儿。家里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需要照顾,经济条件很差。”回想从前家中的光景,老冯长叹一口气,“想翻修房子都困难,可以说日子不好过。”

  2017年,安兴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老冯以前有在外地为企业管理果树的经验,后来返乡后试种过3亩果树,但因经营不善,只维持了三年便放弃了。经过镇扶贫办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老冯重拾信心,决心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种植果树虽然比传统农作物收入高,但前期投资大,且不能当年见效益,面对启动资金,老冯真的犯起了愁。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镇扶贫办积极联系银行,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为他办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果树种植项目顺利启动。

  “我的种植规模较小,解决温饱问题还可以,离脱贫致富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老冯说。得知这一情况后,安兴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又及时帮助老冯协调了五万元扶贫农户贷,解决了老冯的后顾之忧。

  有了资金,老冯扩大了种植规模,把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到7亩的同时,又种植了14亩桃树、2亩花椒,以防止因单一作物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收入。“今年桃子和葡萄每亩收益大概在6000元左右,花椒预计每亩也能收益4000元左右,这样的话,年底大概就能收回投资成本。”看着满园的果实,老冯心里乐开了花。记者 杨 飞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影像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李维合:艰苦创业 回报社会
“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多措并举助群众应对极端天气
成武: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搭建平台 助农增收
老冯脱贫记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菏泽城区农贸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
不动产登记提速,年底前五日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