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武: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本报讯(通讯员 张文峰 记者 王重庆)日前,看到自家院门口崭新的“星级文明户”牌子,成武县永昌街道办事处郜东村村民宋章路心里美滋滋的,走在村里,脚步都轻快了许多。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成武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培养时代新农民,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依托传统节日,举办民间艺术节活动、曲艺大赛、农民书画展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突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邱延超、李合运等8名同志荣获首届菏泽“孝贤之星”称号。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县级“十星级文明户”2000户。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成武县注重以“文”化人,涵育乡村文化根脉,在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村村都有文艺人、人人都有拿手戏,使农民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同时,立足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从良好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利用道德讲堂、文化广场、宣传走廊等阵地载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目前,全县建立各类文艺队伍200余支,上半年开展文化活动1000余场。全县475个村居,全部设立了红白理事会和四德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被写入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减轻群众婚丧嫁娶负担。着力遏制高额彩礼,推广“一镇一婚介、一村一红娘”新式婚介模式,在全社会倡树“索要彩礼可耻、创业致富光荣”的理念。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开展殡葬综合治理,推动形成文明、生态、环保、节地殡葬新风尚。通过厚植乡村文化沃土,不断激发群众自觉参与的内在动力,真正让百姓参与进来,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绵绵的源头活水和长久的精神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影像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李维合:艰苦创业 回报社会
“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多措并举助群众应对极端天气
成武: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搭建平台 助农增收
老冯脱贫记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菏泽城区农贸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
不动产登记提速,年底前五日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