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见证26年公路情怀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他是业务精湛的技术能手,满载一身荣誉迈步走来。他是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传授技艺毫无保留。26年来,他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在鄄城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曲路通人和的乐章,他就是鄄城县公路管理局员工魏忠臣。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勤恳,任劳任怨,曾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如今,他又荣获“2019年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了魏忠臣。他正和工人一起挥舞着铁锹平整地面。混在人群中,根本显现不出他工程处副处长的身份。

  魏忠臣的皮肤黑里透着红,他笑着说,这种颜色是他常年在外工作的见证。自参加工作以来,这种颜色在他的脸上就从未改变过。

  1992年,魏忠臣从山东公路技校毕业,1993年1月,到鄄城县公路管理局上班,转眼26年过去了,魏忠臣将最好的芳华都抛洒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

  路基、路面、测量、沥青摊铺……每一项工作魏忠臣都做得一丝不苟。无论是清晨日暮,还是严寒酷署,他总是带头行走在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清早他第一个来到工地,傍晚他最后一个回家。

  “不管什么事情,他都带头去做。面对最累、最危险的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他严格要求每一项测量的精度,为施工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鄄城县公路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张增廷这样评价他。

  为了熟悉掌握道路质量技术相关的技术规范及验收标准,魏忠臣平时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上网。白天在工地忙碌一天后,不管多累,他都会打开电脑,学习到深夜。

  在这26年里,魏忠臣自己也数不清到底经历了多少次突发事件。只要遇到了,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抢修、维护,以最大的努力挽回经济损失。

  2017年9月份的一天,天空下着细雨,魏忠臣接到了陈王路施工作业队的电话。

  “那天上午给他们放样的路基断面中心里程桩遭到人为破坏,如果不及时恢复,不仅会影响施工,如果雨下得大了将有可能重新返工,到时候损失就大了。”魏忠臣回忆说。

  放下电话魏忠臣迅速赶往现场,以最短的时间将该段路基中线进行了恢复,为项目施工队挽回了损失。

  气温越高,越是铺路的黄金作业时间。在高温下沥青会干得更快,这时候铺出来的路质量才最好。

  “我们往往都是趁着地表温度在40多度的时候铺沥青,这样修出来的路才会更结实、耐压。”魏忠臣说。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最热的季节,也是魏忠臣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有时为抢抓工期,他们还要冒着酷暑连夜赶工。

  “去年7月份修水库旁的路时,为了赶工期,我差不多连续50个小时都没休息,实在是撑不住了,就到路边打个盹。”魏忠臣笑着说。

  7月的地表温度都在40度以上,再加上沥青散发的热气,整个人都快被蒸发干了,魏忠臣他们不得不靠冰块降温。在这行干了这么多年,高温作业、连夜赶工早已经成了魏忠臣的家常便饭,他也早已习以为常。

  魏忠诚朴实得就像是一块筑路石,他是真正从工地上干出来的人。他甘于奉献的精神,闪耀着他对工作的执着,践行着他作为劳动模范的信念,他用26个春秋书写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忠臣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今日牡丹区
   第04版:百姓问政·广告
   第05版:法治菏泽
   第06版:理论与实践·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岁月见证26年公路情怀
舞出中国梦 礼献祖国70华诞
免费体检惠民生
牡丹区中心医院举行庆祝护士节文艺演出活动
武术套路比赛 展现少年风采
市中医医院举行“5·12”护士节联欢会
群众是主体 组织是主导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