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修化繁为简 让家居更环保舒适
  在装修新居时,不少业主喜欢追求奢华的装修效果,然而,这种重度装修方式不但耗材耗时,还会造成室内污染超标。从事家装设计的郭工表示,房屋是人居住的地方,应该以强调居住的舒适为主,住的健康比住的好看更为重要。

  摒弃繁杂装饰

  很多人喜欢奢华的家装风格,认为这样装修会更有面子。然而,这种风格的装修效果很难把握,稍微过度就容易使整个家装效果呈现浮夸局面,使空间缺乏了家庭应有的温馨感。郭工表示,“奢华风格的产品元素重复性高会显得过于拥挤,使得元素的修饰性大打折扣。而且盲目追求装修的豪华程度,装修工艺越复杂,房间内家具、建材越多,叠加污染的危害就会加剧。因此,要让家居更环保、舒适、美观,就不宜过度追求奢华,而要做高性价比的装修,从设计到施工都运用减法,化繁为简。”

  “其实家居装修,只要做好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功能空间的地面、墙面和局部的顶面的基本装修,配备衣柜、床、餐桌椅、沙发、茶几、部分造型等就已经可以满足使用需求了。其他项目就不是必要的了,可增加可不增加。”郭工说,“复杂的装修不仅浪费钱,而且叠加的项目会导致室内污染太多,很不环保。因此,在装修时,应该提供尽量简化装修,确保实用性和舒适,用材一定要环保,工艺要到位,设计要合理。这样装修出来的家居不仅不单调,而且还会很美观。”

  郭工表示,在装修的过程中,尽量将必须的项目做到位,同时要懂得“舍弃”,减少一些多余的项目、造型。这样,家居会变得更清爽干净,舒适宜人,同时也可以节省开支和花费,为后期装饰留下发挥的余地。

  使用环保材料

  家装环保早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但是在家装各个环节中依然存在很多不环保的问题。郭工表示,很多污染实际上可以从源头上尽可能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伤害。要避免装修污染,打造健康环保家居,业主在装修的过程中就要从设计、材料、施工等装修的各个流程进行规范。

  “首先,家装设计应该尽量简洁。因为家装的设计越繁多,各种功能空间和造型越多,虽然看起来越能提升设计美观度,但这样使用主材和辅材就越多,同样污染源就更多。不过,各个房屋面积不同,所能承受的有害物质含量也不同。面积小的房屋,自然能承受的有害物质就少;面积大的房屋所能承受的有害物质就要相对多些。”郭工表示,“在材料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环保材料。家居装修所使用的板材是用胶水粘接而成的,胶水含有大量甲醛和苯。因此,在选购板材时,一定要注意板材的环保性。家具也是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污染源。部分家具使用高密度板制作,其有害物质含量往往相当高。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工艺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适度原则。因为施工工艺越复杂,所使用的材料就会越多,从而产生叠加污染。做到以上几方面,就能从源头上控制好室内的装修污染。”

  做好基础装修  保证装修质量

  家居装修化繁为简不仅能让家居更环保舒适,而且还可以节省不必要的装修开支,从而起到省钱的目的。不过,简化装修一定要保证装修质量。郭工表示,除了购买绿色环保装饰材料外,隐蔽工程、门窗和家具的五金配件等项目都不能省钱。

  “隐蔽工程是基础装修的重要环节,隐蔽工程在隐蔽后,一旦发生质量问题,还得重新覆盖和掩盖,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电路改造属于隐蔽工程,家用的电路材料一般有:漏电保护器、导线、开关、插座、布线管等,这些材料最好选用国家推荐的名牌产品,而且在购买时一定要索取产品合格证。在电气安装时尽量请监理公司或有关专家进行监督,确保安装质量符合国家规范的要求。”郭工说,“上下水道系统要做好。一旦水路出了问题,不但给自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还会殃及邻居,所以在水路方面的钱不能省。阀门、水龙头天天使用,多花百把元钱,至少买上名牌货,水管和配件用合格的产品。防水材料的钱不能省,劣质的防水材料不但起不到很好的防水作用,而且还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此外,门窗和家具的五金配件钱不能省,因为这些都要经常使用,如果选择质量好的产品,不仅能延长使用寿命,而且还可以提高使用的舒适度。”                   陈艳梅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影像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消协:检测38款智能门锁多数不合格
中铁·牡丹城火爆认筹
华地·翡翠公园奇幻光影秀开幕
装修化繁为简 让家居更环保舒适
菏泽一中附属学校建设稳步推进
北京:1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被查处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