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乡村建设的领航人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8月6日,记者冒着高温酷暑,走进单县莱河镇文庄村采访。记者看到,新建的水泥路笔直宽敞,两旁的绿化树木枝繁叶茂,一栋栋两层小楼拔地而起,一群老人正在树荫下看下棋,好一幅动人的美丽乡村画面!“我们村的这些新变化,多亏了省派的好书记王兆生!”村委会主任文金灵由衷地说。

  2018年2月,来自省交通厅的王兆生成为莱河镇文庄村的省派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扑下身子抓党建,放下架子近百姓,啃下硬骨头,带来新风气。

  抓党建  强组织

  文庄自然村于2016年启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是在旧村原址上整体拆旧建新,总计300余户涉及1000余人。新村统一规划设计,农户自行筹建两层楼房,截至王兆生上任之初,尚余120余户群众旧宅未拆、新宅未建,深陷矛盾利益纠葛,怎么办?

  面对棘手问题,是畏难发愁躲着走,还是迎难而上敢担当?王兆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首先抓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王兆生说。借助村两委班子换届,选拔充实了2名年轻、有担当的同志加入村委班子,真正让大家认识到班子团结的重要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规定每月5日为法定党员干部活动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王兆生带头上党课,挖掘老党员党性觉悟高、先锋模范作用强的典型,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助民劳动,真正让党组织的作用显现出来。目前,1人如期转为正式党员,6人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1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拆旧村  建新村

  据王兆生介绍,2018年初,文庄自然村建新村拆迁遇到不小阻力,群众抵触情绪大、干群关系紧张,拆迁严重滞后。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王兆生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对此,王兆生充分依靠镇村领导、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区分户情,一家一户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宣讲国家政策,调整工作思路,对无故拖延拆迁期限的,原分配建房用地统一收回重新调配,谁先建谁优先挑选宅基地,思路一变,拆迁进度明显加快。几招下来,2018年全年共拆除房屋120余户,达1.5万多平方米,全部完成拆迁任务,复垦土地300亩。

  “拆迁完成后,为加快新房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王兆生多次跑省交通厅协调资金,同时充分协调利用好省派党支部书记配套资金,为修路、建下水道、绿化等做准备。”镇组织委员赵春兵说,“在拆旧建新的关键阶段,王书记总是白天跑济南,晚上连夜召开支部会议,完善新村建设方案,调度建设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一年多的时间,规划建设的120多套两层小楼拔地而起,12公里水泥道路和1.3公里灰渣路如期竣工。同时,为4个自然村购置的138盏抱杆路灯、14盏太阳能路灯,已全部安装到位。新修建高标准下水道5公里,粉刷外墙漆2万余平方米,绿化树木2500余棵。建成健身广场和休闲花园各1处,自来水、天然气也已引入家家户户,一个崭新的文庄村展现在大家面前。

  倡新风  树正气

  “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中,王书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拿起铁锨和扫帚,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清理‘四堆’,整治脏乱差,农村卫生状况有了根本改观。”村委会委员刘艳梅说起王兆生所做的工作,非常佩服。

  “倡导新风,树立正气,一直是王书记工作的重点。”村委会委员李付亮说。王兆生推进农村党务公开,完善基层民主,凡是重大事项、经费开支、热点问题等都要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这已形成铁的纪律。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建立并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农村新风逐步形成。他深入走访低保对象、五保户、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宣扬家庭和睦、敬老爱老的模范,全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谢 丽   孙 政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记单县莱河镇文庄村省派党支部书记王兆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影像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小康路上,我没有掉队”
美丽乡村建设的领航人
形成独特优势 打造“龙头企业”
技能培训
交流垃圾分类体会
巨野县“杨大姐”成功调解一桩离婚案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