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庄稼把式 今朝电商达人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今天你淘了吗?亲”“打工东奔西跑,不如农村淘宝”……日前,记者刚进入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就被随处可见的淘宝广告语所吸引,整齐的街道两旁不是电商门市,就是电商加工车间,一派兴旺景象。

  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依靠电商发展成为当下“乡村振兴”的典范,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的敢闯敢试。他在2009年第一个“吃螃蟹”开了网店,自己致富之后,不忘带动乡亲共同富裕。在任庆生的传帮带下,全村300户中有280户开设网店,丁楼村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村民们也都走上了致富路。

  “我当时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件事能不能做成。”说起网上开店挣钱,任庆生说,“当时村民普遍贫困,自己也是穷困潦倒,有时连过年的钱都拿不出来,有一次借了别人50块钱,用了两年才还清。”穷则思变,“不安分”又身无分文的任庆生在2009年借了1400元钱组装了第一台电脑,成为村子里第一户安上电脑的村民,接着他根据别人的指导,在网上注册了淘宝店,开始了自己的淘宝生涯。

  “刚开始时,一连好几个月没有一单生意,当时十分沮丧,觉得自己的眼光出了问题,不光没有挣到钱,还欠了外债。”任庆生说。

  转机在坚持中到来,2010年3月的一个晚上,电脑突然发出“叮咚”声响,生意来了。第一笔订单来自广东,任庆生卖了36套从服装厂批发来的影楼服装,赚了近600元钱。没想到第一单就挣了这么多,那时候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刚开始干电商,任庆生顶着不小的压力。“许多村民都说我不务正业,笑话我,就连我二弟也说我败家,但是现在他干得比谁都活泛,成了我们村的佼佼者。”任庆生笑着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们从笑话任庆生不务正业,到跟着他学习电商,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村民为啥转变这么快?”记者问任庆生。

  “看到我挣钱了呗,想跟着一起挣钱!”任庆生说得很实在,“对于村民们的请教我是有求必应,只有尽全力帮助村民,让大伙都富裕了,才是真的富裕。”

  “一开始都觉得在网上做生意看不见摸不着,太虚了,不敢尝试,直到任庆生开网店挣了钱,听说他那一年挣的钱比种两年地的收入还多,邻居们都想着跟他学,他也从不保留,问啥都给说,可以说去取经没有空着手回来的。”今年48岁的村民李东照,也是靠做电商发家致富,聊起任庆生来,他一脸的佩服和感激。

  想让村民们都加入到电商行业,一起发家致富并不容易。“村民们看我第一年挣了些钱,就有一些刚毕业回家的孩子吵着父母为他们配置电脑,说也想做电商挣钱,他们的父母对这一块不懂,但是孩子想创业是好事,于是满足了孩子们的要求。”任庆生说,其实这些小青年有一部分是既不想外出打工,又不愿干脏活、累活的人,要电脑只是为了玩游戏,对于电商丝毫不上心,有些小青年甚至晚上玩游戏,白天睡觉。这样一来,差距就拉开了,兢兢业业创业的人都挣了钱,一些不认真对待事业的人却越来越穷。

  任庆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能改变他们,让他们振作起来呢?苦思冥想之下,任庆生想到了一个办法,“炫富”,以先富起来的人为榜样,让不认真干的人自惭形秽。“你看人家买了一辆新车。”“人家盖起了楼房。”“你看这家人到现在还吃不饱饭。”……这样的对比宣传一多,“后进”的村民都坐不住了,开始反思起自己,同时也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一家、二三十家到百余家,再到全村人参与,这位出生于1971年,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村党支部书记,自此开始了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电商路。

  村民致富了,村貌也发生了巨变。前些年丁楼村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村中只剩老人、孩子,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每到过年过节,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家中,不是打麻将,就是在一起喝酒吹牛皮。如今,不仅村里的年轻人都已经返乡创业,慕名前来该村创业、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任庆生的带动下,大集镇所有行政村都实现了“淘宝村”全覆盖,开启了创业“大集模式”,创造了电商发展“曹县经验”。目前,曹县电商企业3850家,网店5万余家,是“山东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记者 仝志华 付凤臣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记我市“农村淘宝第一人”任庆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民生·广告
高质量“双招双引”跑出发展“加速度”
昔日庄稼把式 今朝电商达人
市民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封顶
八面来风
牡丹资源综合利用前景广阔
成武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报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