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元萍:既当好儿媳 又做好侄媳
  在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王洪庙社区,有这样一位家庭主妇,41岁的她有年过八旬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她有无妻无儿女身患疾病的叔公,她有上学需要照顾的一双儿女,她一个人承担起侍奉两位老人的重担,既当好“儿媳”,又做好“侄媳”,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大爱无言 悉心照料公公十七载

  2002年,沙元萍嫁到天中街道王洪庙社区,婚后一直同公婆住在一起。天有不测风云,婆婆在她婚后不久因为心梗去世了,为了使丈夫安心在外上班,她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

  2011年,因为心脏病后遗症,公公杨喜申自此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刚开始,我也犹豫过,毕竟我是儿媳妇,照顾起公公来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但转念一想,小时候,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现在父母老了,是该我们尽孝的时候了。”沙元萍的脸上写满了执着。

  2014年,公公突发性胃出血住进了医院。沙元萍既要去医院照顾公公,又要回家照顾两个孩子,家与医院“两头奔”的生活虽然辛苦却让沙元萍感到放心。直到有一天,医生告诉沙元萍,公公杨喜申的病治不好了,带他回家吧。沙元萍从未感到如此绝望,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我公公辛苦了一辈子,我一定不能放弃他。”沙元萍坚决不放弃。回到家以后,沙元萍找到了社区卫生室,让公公继续吸氧打针,保守治疗。在沙元萍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竟奇迹般地康复了。“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儿媳妇,真是比亲闺女还亲,要不是儿媳妇伺候得好,我早就不在了。”杨喜申眼含泪光告诉记者。

  无微不至  当好叔公的“护工”

  今年62岁的杨喜训是沙元萍的叔公,身患脊椎病,行动不便,一辈子没有结婚生子,膝下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贫困户。为了让叔公安度晚年,善良、坚韧的沙元萍主动承担起照顾叔公的责任。“没有侄媳,我活不到今天。”每次说到侄媳,杨喜训都眼含热泪。在沙元萍的细心照料下,杨喜训生活得无忧无虑,得以安享晚年。

  叔公杨喜训说话吐字不清,别人很难听懂。相处的时间久了,沙元萍和叔公之间渐渐有了默契,叔公的一个小动作,沙元萍都能明白他的意思。摸摸脸,就是想刮胡子了;踢踢脚,就是要洗脚了;弹弹手指头,就是想剪指甲了。理发、刮胡子、剪指甲、洗脚……沙元萍把叔公拾掇得干干净净的。

  除了在日常护理上下功夫,沙元萍在照顾老人吃喝上也非常用心。叔公牙口不好,在做菜的时候沙元萍就把叔公的菜和饭煮烂一点,甚至连蔬菜也要切细切碎,方便叔公进食。“别看我无儿无女,却遇上了俺萍这个百里挑一的好侄媳妇,真让我晚年享了福!”虽然说不清楚,可叔公杨喜训逢人便夸侄媳沙元萍。

  言传身教  传承家风树立榜样

  “照顾老人都是我应该做的,俺对象上班够累的,家里的一切我就得照顾好,不能让他操心。”沙元萍说,“俺公公和叔叔一辈子不容易,我不能让他们到老了,再过得不舒心。再说,俺下面的孩子还看着我呢,我得给孩子们做个样子。”

  在沙元萍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也特别听话懂事,经常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元萍一个人伺候两位老人、照顾一家人很不容易,她待人也随和,在亲朋好友和邻里之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她家两个小孩子放学回来,也都帮着照顾俩爷爷,捏捏肩、捶捶腿啥的,都很懂事。”邻居李跃粉告诉笔者。

  “她家里老的老,小的小,都指望她一个人照顾,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给居民们树立了好榜样,是我们全村公认的道德模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王洪庙社区支部书记李兆跃如是说。  

  通讯员  宋姝芳 颜文珠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广告
   第08版:民生·广告
春季“罂粟踏查”在行动
梨花开 游人来
沙元萍:既当好儿媳 又做好侄媳
8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投入运营
市图书馆4月份活动精彩纷呈
2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学校开设厨艺课 学生变身小厨师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