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互联网时代弄潮儿
——2017年菏泽市电子商务发展回眸
省政协主席刘伟在曹县调研电子商务工作时听取情况介绍
市委书记孙爱军在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致辞 记者 邓兴宇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到郓城县调研“为村”工作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副市长王卫东代表我市出席并按下启动按钮
工人在位于曹县大集电商产业园的厂房里工作
一位从事电商的老人正在查看演出服销售信息
我市某电商企业通宵奋战双十一
快递小哥加紧运送快递包裹
电商生产车间内的繁忙景象
在家居创意小镇,工人正在紧张生产
  互联网是一张怎样的“网”?

  有人说,那是一张将全社会一网打尽,没有边际的网——每一个交织点都是平等的,所有的你都能让我变得更强,所有的我都能让你变得更有效,无论你愿不愿意,其实你都已被裹挟其中,不知不觉融入了互联网生态。

  也有人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一种力量,能激发出如此壮阔的图景、如此炫目的气象:互联网,正不断突破人类理解与认知的疆域,不断掀起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菏泽,一个后发地区,借互联网迅猛发展之势,创造了一次“换道超车”的良机。特别是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用更开放的心态拥抱这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走过了一条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当我们张开双臂迎来2018年时,回眸2017年,依旧心潮澎湃。2017年,在这个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里,菏泽电商向世人彰显了绝佳“气质”。

  ——这是菏泽电商跨越发展的一年,“体格”越来越壮。

  2017年双11当天,菏泽全市电商交易额达26亿元,上下行之比为1.52∶1,双11期间全市快递发单量为690万件。1.52∶1,一个简单的数字对比,却意义非凡,它表明有更多的菏泽卖家将自己的产品卖向了全国甚至全世界。

  2017年,我市淘宝村镇培育工作实现较大突破。2016年我市淘宝村、镇数量均占全省和全国的1/2和1/22,2017年,全国共发现2100个淘宝村,其中山东省243个淘宝村,我市168个淘宝村,占全省的2/3、全国的1/12,与浙江金华市并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全国共发现241个淘宝镇,其中山东省36个淘宝镇,我市24个淘宝镇,占全省的2/3、全国的1/10,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全市各县区实现淘宝村、镇全覆盖,其中,曹县大集镇32个行政村实现淘宝村全覆盖。1—11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707亿元,增长70.1%,网络零售额230亿元,增长72%。  

  ——这是菏泽电商发展红利不断溢出的一年,“体温”越来越持久。

  “农村电商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助推器,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市委书记孙爱军这样评价发展农村电商对我市的意义。

  电商消贫成为精准扶贫新路径。菏泽是我国农业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山东省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地区。今年以来,菏泽市新增电商企业、网店2万余家,受益贫困群众2.5万人,24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

  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了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业的快速聚集。淘宝村出现了适应电商生活规律的夜排档、24小时营业的超市、淘宝大酒店、淘宝豆捞、酒吧、KTV等现代服务业。据悉,曹县大集镇新增汽车数量占到了全县的1/3;菏泽全市61个淘宝村刑事案件发生率低于全市50%。

  ——这是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发展电商力度的一年,“体能”越来越充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工作,2015年以来,陆续出台了《菏泽关于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菏泽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30余个涉及电商的优惠政策,连续3年安排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通过政府奖励、补贴等方式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同时,我市在已建成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全光网城市的基础上,对光纤覆盖的5753个村进行升级换代,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奋力发展,2016年时,我市9个县区已均有淘宝村,淘宝镇发展到6个,淘宝村61个,均占全省的1/2,全国的1/22。根据阿里集团统计结果,2017年,我市淘宝村发展到了168个,同比增长175%。

  ——这是菏泽电商品牌越唱越响亮的一年,“体貌”越来越美。

  2017年12月7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隆重举行。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第一次在菏泽会盟台相聚,交流信息,分析形势,分享经验,展望未来。在这里,菏泽模式,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同认可;菏泽关于淘宝村发展的“好声音”,从这里传向全国、全世界。

  2017年11月18日,我市举办首届“农村电商”群英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互联网“造福人民群众”,交流近年来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智慧社会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会上,隆重表彰了季珊珊等十位荣获“2017菏泽农村淘宝英雄”称号的村小二,李振等十位2017菏泽市县域千万级、亿级淘宝店主。

  2017年10月22日,我市举行以“筑梦智慧乡村、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为村故事会,通过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故事,分享为村建设的实践经验,给群众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激励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快推进为村建设。

  ……

  一次次规模宏大的活动,让菏泽电商品牌越唱越响亮,让发展电商的共识越聚越坚定,让电商发展的成果越来越惠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菏泽,这座充满生机的土地,正沐浴着互联网带来的未来之光。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2017年菏泽市电子商务发展回眸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县域新闻·广告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做互联网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