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宗旨意识 涵养为民情怀
  本报评论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立足点和最终归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里的“我们”,指代党员,党员干部作为党员的特殊群体,更应该在工作与生活中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

  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就是要保持亲民本色。当前,有些党员干部身上确实少了些危机感,多了些优越感,与老百姓的距离远了,工作重心偏颇失衡。孟子曾对齐宣王建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来源于群众、培养于组织、服务于人民”的工作初心,牢记“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群众声音,多到基层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就是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心系群众冷暖的深厚感情,始终保持为民排忧解难的满腔热情,始终保持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奔放激情。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群众的需求为着力点,多干群众期盼和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和得实惠的事,多干打基础和利长远的事;要永葆为民爱民的情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所有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事关民生福祉的各项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要带头加强学习和转变作风,提高为民造福的本领,着力提高研究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运用科学理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引领科学发展、造福百姓的能力。当前,要严格落实中央各项规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让老百姓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就是要只争朝夕实践。说一千道一万,为民情怀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干事创业平台,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要有干事担当的勇气,无愧于党员干部的身份,做时代的弄潮儿,始终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不畏惧、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又要有干事担当的本事,善于担当后来居上的重任,并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到位;还要有干事担当的毅力,围绕目标,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一抓到底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

  换一个角度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共产党员的世界观决定的。党员干部要从思想和情感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保持和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防范和化解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筑牢党的价值基础。

  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群众更强大;没有一种事业,比服务群众更高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一言蔽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目的就是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在强化宗旨意识上下功夫、见成效,在为民造福中实现党员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的境界。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民生·广告
努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会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
我市将建65项重点水利工程
八面来风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雏形初现
牡丹区:“鲁担惠农贷”破解农业融资难
种植合作社 脱贫好帮手
强化宗旨意识 涵养为民情怀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