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陶区滨河街道
用好村规民约 树立良好乡风
  本报讯 (通讯员   赵咏婷   董锦华)“按照我们村村规民约的规定,乔迁新居、过生日等等这些酒席不允许办,只有红白事可以按‘村规’标准办酒席。”日前,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马纪庄村党支部书记马秋生向笔者介绍,这也是滨河街道办事处通过村规民约,改变旧俗陋习,树立良好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了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改变旧俗陋习,树立良好文明乡风,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2017年滨河街道办事处26个村社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今年,26个村社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全部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增加了各种事项,比如:红白事不准超过20桌,随礼不能超过50元,还需提前10天报备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不攀比、不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花小钱办大事在各村社已经成为习惯。

  “马纪庄村人年均收入12396元,日子不错。”马秋生说,“但以前办婚宴,经常是比着铺张,有的人家能花两三年的进账,压力很大。”

  “俺5月12日举办的婚礼,一共办了10来桌酒席,花费不到2000元,在城里办个婚礼就得七八千,再加上吃饭店的酒席,哪有自己备料、亲戚帮厨划算?光是菜,每桌就比饭店里省了500块钱,亲戚们还帮厨递菜,也比在城里干坐着更有人情味。”马纪庄村村民马文国说。

  为深入推动开展该项工作,今年滨河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指导组、移风易俗督导组等,深入26个村社宣传贯彻落实移风易俗精神。截至目前,全街道1467名党员干部率先带头签订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承诺书》,并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真正让群众把文明节俭的好习惯成为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促进文明乡风好起来、淳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民生·广告
确保各领域品牌创建全面铺开 推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顾广义: 为国聚财敢担当 为民收税善作为
将市直机关打造成菏泽党建工作高地
牡丹区交警大队:“学习强国”凝聚强警力量
享“梨园”盛宴 展老年风采
火龙果“火”了就业路
用好村规民约 树立良好乡风
菏泽城区农贸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
党建引领 增收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