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人,因为有担当魅力不可挡
  □  李明英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能有所担当的非男性莫属,女人就应该温柔似水,小鸟依人。有人说,真正的美人要有闻过书香的鼻,吟过唐诗的嘴,看过字画的眼,要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才能成就人间最灿烂的风景。而我认为,女人的生命因为有了担当才会魅力不可挡。

  古往今来,有担当的女人比比皆是。她们用自己的担当托起一片天,她们也因此散发的魅力永久流传。

  担当,是一种勇气的象征。她,在国家尴尬之时,挺身而出,不惧“独留青冢向黄昏”的寂寞,带着车马粮奴告别绿柳夹堤、云朵翩跹的长安,甘赴寒风吹袭,风沙四起的沙漠。正是她,王昭君,一代绝美女子,用她的勇气,担当起了为国家减免战火的重任,替大汉撑起了一片安定平和的天空。一个女子的担当,强盛了一个国家,光耀了几朝几代。

  担当,是一份无尽的孝心,感动天地。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她就是用爱感动中国的孟佩杰,养母在她失去双亲后,照料她三年,后来养母瘫痪,家庭陷入困难,她用幼小的肩膀撑起这个家,支撑起养母努力生活的信念。滴水之恩,孟佩杰用自己无尽的孝心报答养母。命运对她很残忍,她却用孝道回报这个世界。她担当起几经风雨的家,使养母有了生存的勇气,更激起了千万人心中的涟漪。

  担当,是一种为家为国为天下的重任。一代女皇武则天肩负起国家大任,开创出“政启开元,治宏贞观”的盛世局面。担当已成为了我们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花木兰因为有担当,才有了替父从军的英勇果敢;穆桂英因为有担当,才有了53岁挂三军的勇往直前;岳母因为有担当,才有了岳飞“精忠报国”故事的流传……担当是张海迪高位截瘫,自学英、日、德等多种语言,担当是宋庆龄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义凛然,担当是李清照留下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言……

  担当,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我是一个平凡的女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在家中我是一个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父母把一生最无私的爱、最温暖的心给予了我。如今他们已人到暮年,赡养他们,嘘寒问暖,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对父母的担当;我是一位妈妈,抚养儿女,榜样示范,身体力行,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深情地陪伴,是我对孩子的担当;我是一位妻子,扶持丈夫,孝顺公婆,守护好心灵的港湾,传承好优良家风,让家温馨和谐幸福,是我对家庭的担当;我是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四季耕耘”,教导学生,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尽心尽责,兢兢业业,是我对工作的担当;我是一位新时代的女性,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德,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这是我对社会的担当。担当,可以驱散黑暗,点燃智慧;担当,可以涤尽污浊,浇灌芬芳……

  滚滚红尘中,诱惑何其多,因为有了责任与担当,我们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用对真善美的执着信仰和期待,始终在内心呵护着一份属于女性的自尊与骄傲。用最美的笑容兼顾事业和家庭,用最纯粹的心灵和谐社会之风,用最饱满的真情热爱我们的人生。清淡中不失高雅,平庸中不失渊博,妩媚中不失人格。

  生命本就是一个追寻的过程,让我们学会担当,以小草的姿态顽强,以溪流般的清澈欢畅,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坚强,扛起责任和义务,在征途中温暖地闪亮,让人生在历史长河中奏出乐章。

  女人因为有担当,所以魅力不可挡。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学副刊
   第06版:楼市·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女人,因为有担当魅力不可挡
炊烟散尽是新村
“我与新中国的故事”征文启事
曹州夜灿烂,我不忍入眠
蔷薇花开
小满
一缕阳光温暖心房
茉莉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