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夫妻的“多肉”情结
张笑寒正在打理小“多肉”
  雨滴、钱串、凤凰、爱之漫、情人泪……肉嘟嘟的“小脸”、萌萌的造型、浪漫的名字,瞬时就能俘获人心,让人爱不释手。近年来,多肉植物由于外观萌,易种养,还能美化环境,吸引了不少粉丝。张笑寒夫妻二人就因痴迷“多肉”,走上了创业之路。

  日前,记者来到张笑寒经营的花店看到,一盆盆多肉整整齐齐地摆在一起,造型各异、品种繁多,前来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张笑寒一边招呼顾客,一边为“多肉”搭配合适的花盆,而他的丈夫负责调配土壤,并进行装盆。

  说起和多肉植物结缘,今年29岁的张笑寒说,最先接触“多肉”的是她的丈夫刘建涛。2009年,他在网上看到了多肉植物的照片,从此就喜欢上了它们。由于那时多肉植物价钱较高,他就从网上买多肉植物的叶片,在家中扦插培养。这种植物好看、好养,是典型的“懒人花”。慢慢地,刘建涛就培养了几十盆。

  2013年,在家里种养已经满足不了他们对“多肉”的喜爱,于是就在牡丹区小留镇租了一亩塑料大棚进行培育。因为痴迷,他们对多肉的生长特征、育苗方法、培育技巧等方面上手很快。在二人的精心管理下,多肉植物长势良好,不少朋友到大棚里欣赏选购。可好景不长,由于她们租的大棚要被主家收回,仓促之下,只能将培育的多肉移栽到一个养鸡棚。可鸡棚是用砖垒砌而成,没有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不少多肉植物都被冻死,二人心疼不已。

  “种植多肉简直就是个‘坑’,会越种越上瘾。”张笑寒直言,虽然他们经历了挫折,但是对多肉植物却越来越喜爱。由于“多肉”品种多,看到不一样的,就想收入囊中,因此他们把家里的角角落落全都种满了“多肉”。由于看到“多肉”蕴藏的商机,2016年,夫妻二人便双双辞去工作,在菏泽花都科技城盘下一家门店,起名为“漫花家”,专门销售多肉植物。刚开始,他们店铺的生意非常红火,后来,随着经营“多肉”商家的增多,竞争也越来越大。

  “要想得到更多顾客的认可,就得有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张笑寒说,他们每次外出进货时,都是挑选长势良好、造型别具一格的多肉植物,甚至还不惜重金从韩国购买好的品种,这样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为了调配好的土壤,他们购买了泥炭土和小颗粒石头,将二者搭配在一起,土壤中既含矿物质,透气性和透水性又好,十分适合多肉植物生长。

  “不同的植物,搭配上不同材质、造型的花盆,所呈现出来的美感也不同。”张笑寒告诉记者,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要求也越来超高,审美意识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在选购盆景时也变得挑剔起来。但对于从小就学习美术的张笑寒夫妻二人来说,这正是他们的强项。为了体现“多肉”的美,她们还花了不少心思,选购了北欧、爆裂、手绘、仿木等不同材质、造型各异的花盆用来“装扮”它们。经过她搭配出来的盆景,很受顾客喜欢,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在创业的路上,能够把我们的爱好发展成为事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张笑寒说,通过多肉植物,他们结识了很多朋友,并创建了微信群,供“肉友”交流心得体会。如今,他们夫妻二人也成为了“多肉”小专家,经常教大家如何养殖、如何防治病虫害。今后,他们也希望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多肉植物,为大家的生活增添生活乐趣。

  文/图 记者 王燕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民生·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我市25处A级景区13处免票
一个人 一件事 感动两座城
第七届鲁西南鼓吹乐大赛举行
志愿者在行动
城际公交两条线路临时调整
一张特殊的违法停车告知单
小夫妻的“多肉”情结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