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百姓更安宁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当您走在整洁有序的大街上,是否想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披星戴月,饱受风吹日晒,奔忙于治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他们就是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劳作,才为千家万户创造了整洁、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就是曾经获曹县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被曹县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的田雷。

  改革创新 扎实工作

  2017年1月,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式成立,镇政府主任科员田雷任分管负责人,镇里为他配备了两名副科级干部、62名执法队员、9辆执法专用车、100套各类器械装备,设置了视频监控系统,并通过委托方式,将城市管理、人防、文化、国土、水务、民政、农机、教育、交通共9个部门18个领域的583项行政执法权下放到庄寨镇。为了有效解决运输车辆超载损毁路面、木条木屑随意撒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占道经营、违章停车、道路拥堵、木业废品污染等问题,他带领全体人员一边巡査、一边治理,很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年多来,在分管领导田雷的带领下,庄寨镇行政执法大队逐步形成了“5+”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适合小城镇执法的新路子。目前已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启动执法双轮引擎;严格执法程序,实施公正执法;通过制度管人管事,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建立相互配合、联合执法的常态机制。

  严格管理 公正执法

  面临工作人员来源渠道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执法经验欠缺等问题,田雷还专门研究编制了法律法规手册,并要求每个队员都能拿到执法证,并对两名因没考取执法证的队员进行了清除。他还要求大家必须随身携带《日常工作管理办法》,时刻提醒规范自己的行为。去年底,执法大队的一个中队扣押了一辆违规车辆,按照规定,需要集体讨论才能做出决定,但该中队的宗新旺擅自进行了处理。事后,有所觉悟的宗新旺觉得自己违反了办案程序,自己认罚2分考核分。

  在执法过程中, 田雷还要求队员坚持“亮明身份在先、文明用语在先,专门创新设立了“委屈奖”。去年12月,队员张亮与宁松志在东寺村处理一起违法占地案件时,一名妇女很不配合,嘴上骂骂咧咧。张亮上前解释时,冷不丁被这名妇女狠狠地扇了一耳光,一旁的宁松志见状赶忙去制止,这名妇女又趁机给了宁松志一巴掌,还往他脸上吐口水。自始至终,这两名队员都没有还手,心平气和地将问题处理好。根据规定,张亮和宁松志分别获得了“委屈奖”,当月考核加分。

  不徇私情 铁面执法

  菏泽华升木制品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一家老企业了,董事长车法升还监管着一个燃气公司。2017年6月,公司工人因施工不注意,不小心毁坏了绿化,被执法大队处罚了三四次,处罚金加起来有十多万元。车法升说:“我跟田书记本来就是好朋友,我的企业又是镇上的龙头企业,我本人给他讲情,他处罚起来也是不留情面。他还说,给你讲情面,其他人怎么办,最后还是缴纳了罚款。”

  据了解,自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庄寨镇没有一起因“讲人情”撤销的案例,强力维护了行政执法的公正性、严肃性。田雷在全镇干部大会上曾公开表示:“如果一人说一回情,每人都给一回面子,这一年的几百个案子就不用处理了,执法大队就白成立了。”

  今年8月,市委宣传部将“推进曹县庄寨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实践‘5+ ’模式”列为全市重大典型进行集中宣传。田雷先后被评为菏泽市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先进个人、市新长征突击手,并当选为菏泽市十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7月,入选“山东好人”。

  通讯员 宋银生 张增松 记者 臧宾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记曹县庄寨镇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田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楼市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
为了百姓更安宁
人大代表视察曹县中医院新院区
曹县正源公司举办新产品发布会
图片新闻
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开展基层巡诊活动
优越区位成就非凡生活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