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区创新成果不断显现
  本报讯 (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赵忠宇)菏泽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显现。今年1-11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85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38亿元,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亿元,增长12%。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为崇尚创新打造新环境

  日前,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名单进行公示,菏泽入围的6家企业中,高新区占2家:分别为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本次“隐形冠军”评选对企业诚信记录、营业收入及增长率、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性等条件要求严格,由各市推荐,第三方权威机构评审确定名单并采取数据库动态管理。作为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君更是深谙此项荣誉来之不易。

  目前,金博利达公司年产1万台(套)智能装备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毕,已建成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购置了4台8米大型“龙门加工中心”和若干机械加工智能设备。“这种‘龙门加工中心’每台价值在3000万元以上,有了这些设备,可以实现无人化生产。”李广君对记者说。

  菏泽高新区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培育为载体,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基础建设为保障,打造了多种模式创新平台载体,全力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等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今年以来,16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11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占全市的1/5;5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占全市的1/7强,成功获批省级食品安全生产加工示范基地。

  构建知识产权保障网

  为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日前,我市10家企业入选2018年度菏泽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其中菏泽高新区占2家,分别为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千沐云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此,菏泽高新区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5家,数量占全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四分之一。

  山东千沐云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凤全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项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11项,外观专利2项;并陆续推出千沐云智能家居物联网系统等智能家居及智能安防产品。

  加大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推进平等互利贸易体系提供了有利保障。菏泽高新区知识产权局指导各示范企业认真完善示范工作方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帮助企业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为产业结构调整、核心竞争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持。

  集聚科技创新成果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局了解到,11月3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通知》,对山东省2018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进行公示,高新区辖区的山东网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菏泽三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新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奥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选。同时,菏泽高新区9家企业在小微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方面喜获山东省多项政策资金支持,资金合计810万元,获支持企业和资金总量居全市第一。

  菏泽高新区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总抓手,着力加大生物医药、新材料主导产业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新引进过亿元项目28个,新开工健康食品产业园、德智医养园等重点项目25个,在建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等大项目39个,新投产朗峰纳米晶新材料等项目10个。安固强石墨烯实现单层石墨烯稳定生产,天能石墨烯有机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内首条全自动工业化量产生产线,华盛荣镁合金与吉利集团成功合作。

  此外,高新区持续推进传统食品企业技术改造,规划建设了医养健康食品产业园,聚集了大树生物科技、达孚特膳食品、国九堂阿胶等30余家食品企业,加快打造产、学、研、商、住、游复合一体的区域性健康产业基地和“国家医养健康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天华智慧产业新城、本帮科技、慈英“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项目,正在加快打造区域智慧产业基地。

  抚今追昔,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又是改革开放的支撑。菏泽高新区坚持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激能放力,搅活春水。寒冬过后,暖春可期,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区必将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楼市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
高新区创新成果不断显现
郭保存现场调度路长制工作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图片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8年10月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情况汇总表(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