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县农商银行
助力脱贫攻坚 促进乡村振兴
曹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右)到企业走访
曹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左)和企业负责人交谈
曹县农商银行韩集支行的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金融知识
曹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左)到企业调研
青菏支行信贷支持下的企业检验车间
曹县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的企业吸纳周边群众前来务工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作为地方金融机构主力军,曹县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及各级领导部门扶贫的号召,密切联系当地人民政府及扶贫办、人民银行等扶贫相关部门,立足曹县实际,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扶贫的主力军,走在了各家金融单位的前列。曹县农商银行通过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信贷品种、加大扶贫贷款考核力度等方式方法,积极拓展扶贫贷款业务,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走向致富的道路。2018年,曹县农商银行在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扶贫道路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千秋万代的德政工程,是我们党在执政一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定要把扶贫当做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来抓。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加速推进,怎样使农民发家致富,实现全民奔小康的发展已成为各地的主要工作,作为支持地方经济主要力量的农商银行,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是我行根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帮助弱势群体,以加大金融服务实现精准扶贫,更是我行目前业务的发展重点。”曹县农商银行董事长谢彬说道。

  1 党建引领 助推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现在村民们有金融方面的问题就给我打电话,不管大小事,一定第一时间帮大家伙儿解决。通过金融知识的宣讲和平时的接触,现在,大家都认可了我这个‘村主任助理’,完全把我当村里人了!”近日,记者来到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曹县农商银行的员工说道。

  今年3月份,菏泽办事处与曹县人民政府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曹县农商银行3年50亿元的信贷投放计划,曹县农商银行以五里墩村为试点,共同探索深度贫困村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挑选10家支行党支部书记分别挂职县金融办、街道办副主任及副镇长,选派36名优秀党员挂职样板村主任助理,全面加强与重点村村委会的联系,丰富服务内涵,得到政府支持、村委协助,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

  同时,曹县农商银行充分总结五里墩村的工作经验,在全县优选一批群众基础好、具有特色产业基础的特色村作为全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的试点,全面复制推广。筛选了以电商淘宝闻名的大集镇丁楼村、以乡村旅游为主的韩集镇于庄村、以木耳种植为主的青堌集镇班庄村、以芦笋种植为主的苏集镇白集村4个市级样板村,以蔬菜种植为主的邵庄镇安庄村、大学生创业园落户的砖庙镇十三村、木材加工为主的庄寨镇陈小营村等31个县级样板村,作为曹县农商银行扶贫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点村庄。曹县农商银行总行班子成员、党支部定期与村委会、致富带头人座谈,解决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这些样板村,曹县农商银行将积极开展金融夜校大讲堂,以金融小常识、反洗钱、假币、支付结算、手机银行、信贷产品政策等为主要讲解内容,现场以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推动金融夜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认真落实挂职职责,以召开村党组工作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金融政策宣传引导,提高村民金融知识普及覆盖率,确保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曹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 创新产品 满足县域金融需求

  近日,记者来到曹县城郊一家家具公司,十几个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木制家具以及草柳编产品,成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国家,年产值在两亿元左右。通过农商银行的帮助,现在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在这里务工的多是周边的村民,还有不少的贫困户。”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曹县农商银行以扶贫工作为己任,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确定了发放扶贫贷款的方向和方针,不断通过支持实体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更加注重内源式产业“造血”,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推出“富民农户贷”的信用贷款。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曹县农商银行积极结合县扶贫办推出“富民农户贷”的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不足及担保难的问题,尽最大可能满足了贫困户的日常经营需要,帮助贫困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推出“富民生产贷”经营贷款。通过大力支持扶贫生产企业及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资金需求,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壮大,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这部分是针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生产经营项目的贫困户,通过贷款扶持扶贫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进而促进贫困户增收,摆脱贫困的生活境地。

  推出“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经营贷款。曹县农商银行以人民银行扶贫、支农、支小再贷款为资金来源,向符合再贷款投向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精准支持金融扶贫的导向作用,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3 多措并举 确保扶贫成效显著

  今年夏季,曹县农商银行举行了“夏日送清凉”活动。天气炎热,曹县农商银行党委来到常乐集镇荒袁庄村、高胡同村等7个村看望贫困户,为贫困户捐赠100台电风扇,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为贫困户清凉度夏提供了必要保障。

  接过崭新的电风扇,高胡同村贫困户孙学周高兴地说:“以前这样的大热天,我衣服经常湿漉漉的,空调不敢奢求,今天农商银行给我送来了电风扇,以后夏天我就热不着了,感谢农商银行领导惦记着我们,为我们送来了清凉。”

  “曹县农商银行结合联系村实际情况和群众的所想所盼,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下一步我行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金融扶贫每一项工作,使贫困户进一步增强信念,为早日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曹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确保扶贫成果取得实效,曹县农商银行树立全员扶贫意识,与网格化、十结合相匹配。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曹县农商银行将扶贫与“网格化”“十结合”结合起来,扑下身子,进行“拉网式”营销,对每位贫困户都走访到位,将每位贫困户都登记在册。实行每位员工划分“责任田”的形式,将全县划分若干扶贫就业联系片区,由农商银行员工负责包片进行走访,对每位贫困户都尽可能地制定出脱贫路子,帮助生活困难的贫困户走出贫困的道路,感受我们党、我们国家在新形势下的扶贫好政策。

  继续加强 “采摘园”“家庭农场”等新兴产业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以信贷支持现代农业为契机,针对曹县本地实际,特色产业园、特色采摘园、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新型市场主体都能吸收大量的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曹县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这部分生产经营主体的对接力度,对于有资金需求、需要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的生产主体,将进行金融支持,促进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扩大宣传效果,让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家喻户晓。曹县农商银行充分利用新上线的全市贷款受理中心(96588)的贷款受理渠道,结合广播电台、村广播、赞助公益汇演、宣传车等宣传方式,持续宣传对于扶贫户的优惠政策及贷款品种,让贫困户主动借助外力进行自我创业、就业意识,实现“双创”的良好局面,帮助其走向致富的道路。同时简化小额贷款审批权限,实行小额贷款总行备案制,将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到支行,优化办贷流程,缩短贷款审批时间。

   4  探索模式 力夺“乡村振兴”新胜利

  近日,记者来到曹县韩集镇于庄村,村民王大娘正通过“农金通”取款。“年纪大了,去镇上取钱不方便,现在用这个机子随时都能取款,还能领补贴,真是很方便。”王大娘指着“农金通”对记者说道。

  农金通(农金通是曹县农商银行与村委、农金员本人签订三方协议,由农商银行为农金员提供电子机具,村委负责农金员的日常管理并委托农商银行向农金员发放服务费,由农金员为周边村民提供小额存取款、查询、转账等金融服务,是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发挥着乡镇支行辐射乏力的地方,更好地服务辖区村庄人民群众,同时减少乡镇支行柜台压力,减少人民群众办理业务等待时间及路程。截至目前,曹县农商银行共投放农金通及电子机具400多个,基本上可以覆盖全县村庄,使得人民群众都能实现一公里内办理简单的金融业务,进一步方便了人民群众。

  针对市场的不断变化,很大一部分贷款需求客户的资金需求有很强的季节性因素,对贷款资金需求的实效性非常强,面对这一现状,曹县农商银行自我改革,不断优化贷款考察审批流程,同时简化小额贷款审批权限,实行小额贷款总行备案制,缩短贷款审批时间。其次,推行“阳光办贷”承诺制,将贷款考察、审核、审批进行公开化、透明化,将贷款的办贷流程放到阳光下,自觉接受客户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同时,曹县农商银行积极与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对接,逐村落实信贷资金需求,对于有信贷资金需求,坚持第一时间考察、第一时间审批,确保最快速度发放扶贫贷款。特别是对贫困户较多的村庄,曹县农商银行将密切联系“第一书记”想办法、找对策,以产业带动脱贫为主,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同时,帮助“第一书记”进一步改善落后的村容村貌,弘扬扶困济贫精神,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

  “现阶段棚户区改造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棚户区改造为我们建设美丽新家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在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也不乏贫困户的存在。我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有效识别,对于他们的信贷资金需求,我行开发出‘棚改贷’安居生活贷款,通过低利率贷款,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温馨家园建设。”曹县农商银行信贷部负责人介绍道。

  “在省联社、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在全行员工辛勤努力下,我行在扶贫道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精准扶贫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艰巨,我们将进一步总结以往经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理清思路、找准对策,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提高服务水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曹县农商银行董事长谢彬表示。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袁磊 刘鹏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楼市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 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