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5条措施激励乡镇(街道)干部担当作为
  本报讯 (记者 焦同帅)近日,鄄城县委出台《关于为乡镇(街道)干部松绑减压激励担当作为的15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正向激励和松绑减压、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推动改革和完善机制结合起来,从15个方面减轻乡镇(街道)干部压力,激励基层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该《意见》的出台是县委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让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使实干者暖心、给战斗者减压的重要举措。

  为让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意见》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要求,进一步精简会议,严格审批程序,会议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能小则小、能短则短,除综合性会议安排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外,一般单项会议由分管同志参加,减轻基层文山会海的压力。进一步规范公文传递渠道,提倡无纸化办公,提升信息化水平,减轻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县乡奔波的压力。进一步规范县领导或县直部门负责人下基层活动,明确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安排陪同人员,让基层干部从工作之外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

  针对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放不开手脚、精神压力过重过大的问题,《意见》指出,把规范观摩检查评比活动、理顺县与乡镇(街道)职责关系作为切入点,确保基层干部精神上放松、工作中专注。严格观摩检查评比申报程序,增加熟悉业务人员在观摩评分中的比重,防止考评出现形式主义和“人情分”,提高考评的客观公正度,增强考评的公信力,减轻基层干部打分排名的压力。全面实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度,规范签订“责任状”,审慎使用“一票否决”事项,减轻乡镇(街道)“属地责任”的压力。

  为减轻基层事务繁重、本领恐慌、人才缺乏的压力,《意见》强调,县直部门单位要强化工作指导、加强能力培训、规范借调程序,提高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得随意借调基层工作人员。对乡镇(街道)提出的有疑惑的问题,县直主管部门要及时给予释疑解惑,不得推诿扯皮、上推下卸、不了了之,着力减轻基层干部执行不精准的压力。除上级调训之外,每年分批组织乡镇(街道)基层干部到先进地区和高校开展教育培训,力争用3年时间把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着力减轻基层干部本领恐慌的压力。严格借调程序,县直部门(单位)一律不得随意从乡镇(街道)借调人员,着力减轻乡镇人才流失的压力。

  财政压力是乡镇(街道)干事创业的最大掣肘,是提高干部福利待遇的最大痛点。《意见》要求,要着眼于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原则,划分乡镇(街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不将县级支出转嫁给乡镇(街道),完善乡镇(街道)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对乡镇(街道)的转移支付力度,减轻事权与财权不匹配的压力。落实精神文明奖、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工会职工福利等正常的福利和待遇,积极推进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推进事业人员职称待遇与工资待遇挂钩,确保乡镇干部收入高于同职级县级机关干部,减轻基层干部后顾之忧的压力。认真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政策,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休假;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合理有序安排休假,减轻干部超负荷工作的压力。每年为干部职工免费体检一次,把干部心理健康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减轻干部身心健康的压力。

  针对基层干部工作中容易得罪人、晋升渠道不畅通、怕创新中因失误被问责等问题,《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澄清保护机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减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问题。正确对待信访举报问题,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严重失实举报的干部,及时给予澄清正名,减轻怕得罪人的压力。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让担当作为者得到提拔重用,对为官不为者进行调整,选拔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先考虑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大力提拔乡镇(街道)优秀年轻干部,减轻晋升渠道不畅带来的压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坚持容错纠错并举,列举了10条应当从轻、减轻处理或者予以免责的情形,减轻基层干部“被问责”的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新闻·健康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15条措施激励乡镇(街道)干部担当作为
鄄城县审计局着力提升人员素质
网上名称监管常态化工作扎实推进
文明交通宣传进驾校
图片新闻
六种食物最护心脏
天气转凉 寒露时节请谨防宝宝腹泻
秋天如何避免感冒
六大高发疾病 要注意
寒露后多吃 三种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