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海镜:威震敌胆的抗战英雄
  田海镜,字清宇,1914年3月5日出生,山东省菏泽县(现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薛义屯村人。他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参加八路军,先后任营教导员和团政委。1946年10月,他不幸于鄄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32岁。在近8年的戎马生涯中,田海镜转战太行山,驰骋冀鲁豫,身经百战,屡立战功,成为一名威震敌胆的优秀指挥员。

  一

  1934年,由于会考成绩全省第一,田海镜于山东省立六中毕业后,免试直接升入济南第一高级中学就读。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这位济南一中的高材生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升学深造的机会,回到家乡,毅然加入了抗日救国的革命行列。他很快就结识了程力夫、张耀汉、李鸣亭等中共地下党员。1938年6月,田海镜协助内兄杨履谦,在王浩屯村召开了六个乡的爱国士绅与抗日积极分子参加的联席会议,通过了《抗日保家宣言》,成立了联庄会。同时,会议还以“抗日、防匪、保家”为号召,成立了联防队。

  国民党东明县长樊恕华上任后,对田海镜等人的抗日救国活动极为恼火。樊恕华以召开“抗日救国会议”为罪名,将田海镜诱捕入狱,对他严刑拷打。他本以为这样可使田海镜屈服,想不到他宁死不屈。樊恕华最后只好将奄奄一息的田海镜偷偷地抛至荒郊野外。田海镜的家人和战友们及时把他抬回家中,两个多月后,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他,同一批有志青年告别家乡,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奔赴冀中抗战学院的征途。

  二

  田海镜一到抗战学院,就迅速融入到浓厚的政治氛围中。1938年9月底,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2月初,田海镜从冀中抗战学院毕业,遵照党组织的指派,他奔向了山西抗日前线,接受了新的对敌任务。到达山西后,经过短期军训,组织分配他到八路军第三八五旅独立二团任营教导员。从此,他开始了“横戈马上”的军旅生涯。

  同年8月20日,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打响了。田海镜奉命率部攻打正太线上的重要车站和据点,其中,最激烈的一次战斗是狮垴山战斗。狮垴山是控制阳泉车站的一个制高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22日起,日军出动数架飞机,架起火炮,以强大火力疯狂地向扼守此山的田海镜部队发起猛攻。田海镜率部队依靠火车站有利地形,集中火力,顽强战斗,多次打退日军进攻,出色完成了首长下达的作战任务。在历时3个半月的百团大战中,田海镜率部南征北战,东杀西讨,打了不少硬仗、恶仗、漂亮仗。战后,他被提升为第三八五旅第十四团政委。

  三

  1945年11月22日,田海镜所部由太行军区转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十八旅第五十三团,田海镜任团政委。

  1946年9月3日,大杨湖(定陶)战役全面打响,刘邓大军各纵队向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三师发起了全面攻击。后半夜,第五十三团接到向大杨湖战斗出击的命令。战士们早已憋足了劲,在田海镜和团长的率领下,他们勇猛扑向敌人。由天爷庙和阎寨赶来增援大杨湖的敌军还未来得及进村,就被我军消灭。敌人即将陷入被全歼的境地,但五十三团的子弹也快打光了。田海镜一边组织战士从敌人尸体上捡来手榴弹、子弹继续向敌人开战。敌人抵不住我军的密集炮火和连续进攻,终于缴械投降。大杨湖战役,历时5天,共歼灭敌整编第三师等部队1.7万人。

  四

  1946年10月29日,国民党军第一一九旅和第二十九旅第八十六团在少将旅长刘广信指挥下,拖着新配备的8门美式榴弹炮,由菏泽向鄄城行进,当晚驻扎在离城七八里地的高魁庄、苏屯、任庄、刘庄等几个村子里。

  30日夜11点30分,田海镜率领的第五十三团从北面向任庄发起攻击。驻守任庄的国民党军第一一九旅主力第三五五团,凭借优良装备,拼命反扑。田海镜率领战士们,冲过敌人编织的炮火网,炸掉一个个碉堡,向敌军阵地发起一次次冲锋。激战中,一颗炮弹落在了田海镜身旁,弹片击中了他的腹部,田海镜当场昏了过去。警卫员将他抬出村外,旅首长闻讯赶来,急忙命令将他转到黄河以北的后方医院进行治疗。苏醒后田海镜吃力地说:“谢谢首长,谢谢战友们,不要因我而……影响战斗。”他要警卫员将他的手表和钢笔摘下来,用颤抖的双手捧着,断断续续地说:“我……不行了,请把它……交给党,这是我……最后一次的……党费。”

  年仅32岁的田海镜终因伤势过重而壮烈牺牲。第五十三团的官兵们忍着政委离去的悲痛,怀着复仇的怒火,更加勇猛地扑向敌军,于次日凌晨全歼守敌。菏泽市委党史委 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新闻·健康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跪在民间文化的大地上前行
田海镜:威震敌胆的抗战英雄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启动
《中国土地法大纲》单行本
郓城县国土资源局 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巨野县国土资源局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巨野县国土资源局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