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跪在民间文化的大地上前行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 孙立生

  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耀鹏先生的联系,不曾有过通话的记忆。这种“纪录”,在今年六月的一天被“打破”。那日,他把电话打给我,其态度之诚恳、情感之真切,竟令我忽略了自己书写能力的不足,毫不犹豫地应允下为另一位董先生,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76岁的老曲艺作家董良银新书《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撰写序言。此时此刻,董耀鹏的“声音”犹在耳旁:我与董老先生在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研讨班上仅仅见过一面,一个生活在基层一线的作者要求能为他的新书作序,无论怎样咱都不能拒绝!

  认同耀鹏先生的“不能拒绝”。想起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召开一周年的时候,新华网记者采访董耀鹏,曾把他的一段话标为“经典声音”发表:“文化是不能割断的,我觉得艺术传承要‘跪’在地上承受,要有敬畏感。我们可以颠覆、解构一些经典曲艺,因为经典是通过历史选择、经过几百年淘洗出来的。但是,如果你要改变它,首先要敬畏它。”我通过董耀鹏“不能拒绝”的态度与董良银《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的新书,看到了一幅相同的画面:为了优秀民族文化与地域文化的传承,他们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不畏艰险,无怨无悔,“跪”在地上一步一步、匍匐前行……

  是什么力量使76岁的董良银忘记了颐养天年的岁数,继完成、出版了《续唱武松》、《三教九流走江湖》、《浒梅余音》等大部头著作之后,又历时五载写就了63万余字上、下两册的《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伯乐故里的“伯乐”,竭尽全力支持董良银出版该书的鲁志成先生,用了四句话作了“回答”:“对工作的勤奋、对事业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成武的感情。”粗略读了一遍《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知道鲁志成先生所言极是,“感情”、“热爱”、“执着”、“勤奋”,无疑是成就董良银完成该书的“品质”。只是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还在书中品味到了与董良银老先生“品质”并行的“素养”,它们是:对历史价值的重视;对民间文化的敬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为此,又带着董颖婕、庞琪两位青年优秀专业人才,创写成上下册各部篇章。

  我们仅从《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的书名就可以看出,董良银通俗文学创作较之以往有了“质”的变化,与过去出版的《续唱武松》《三教九流走江湖》、《浒梅余音》等闲书题材所不同,它更像是文学版、章回体的“成武史记”。换一种文化视角看,董良银已经不满足于自娱自乐的“由己及人”了,这位76岁高龄的老者,晚年的肩头多了一份责任担当。我想,这种“转变”或许与其进入老年之后,对多半生从事的水利、公路、城建、环保等建设职业的思考、梳理有关,这位曾经为“改天换地”做出贡献的山东省劳模终于明白:即使繁花似锦的外景可以带给人一时的自豪与满足;然而,唯有内心世界的丰富才能够让家乡的人具备久远、强大的文化自信。鲁迅曾言“天才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产生、长育出来的,所以没有这种民众,就没有天才”。读《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我始终想说:伯乐是成武这块沃土与成武人民培育的“果实”;没有成武文化的熏陶,就没有伯乐及其文化的存在与成长。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理性认知,董良银才将自己的选择与方向转移,由过去的“成武人说闲话”转向了今天的“闲话成武人”。当年唐太宗曾留下名言:以铜为鉴可整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史为鉴可明得失。而新中国的开国元勋毛泽东,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1920年,在致好友蔡和森等的书信中分析袁世凯称帝、段祺瑞执政之所以失败时,就提出“均系不读历史之故”,因之“劝大家读历史”。“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毛泽东不仅自己重史、读史,还号召大家都学习、研读历史。话至于此,想起一则故事:一青年人提出追随某剑士学习剑术,剑士应允。青年人冲剑士问道:“不知多久能够抵达您的技艺?”“五年方可。”“倘若我的付出超出常人呢?”“至少十载。”青年人大惑不解:“哪有投入越大收获越久的道理呢?”剑士一笑回答:“因为,急于求成的功利心会让你忽略了拿出一只眼睛看自己。”我想,《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的价值便是让成武人“拿出一只眼睛看自己。”歌德说:“忘掉今天的人将被明天忘掉。”董良银则用他的新作告诉我们:记不住自己昨天的人不可能抓住自己的今天。

  认同这样的观点:才能、德行与虔信的种子自然存在我们身上,优秀中华文学艺术的传统是,用曲折、含蓄的方式,使它们能够自由、快乐地实现出来。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就坚持说唱文学创作的董良银,深知传统艺术之“三味”,故而,《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依然采用了他稔熟于心、驾轻就熟的曲艺说唱形式,它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深入浅出。只是较之作者出版的前几本书,其笔触愈发老辣了,结构、布局亦更加曲折、巧妙。更为难得的是,肩头的责任和新作的品质,使他一改过去那种“妙笔生花”、“侃侃而谈”、“天马行空”的文风,他不仅非常谨慎地查阅了《史记》、《中国通史》等数十卷历史学术文本,甚至为了写清楚明朝大迁民一节,曾自费去山西洪洞县等多地搜取史料。

  无可置疑,从一定意义上说,文化的地域特色是文化的最大魅力,也是一个地区在精神层面的独特象征,更是一个地区区别于另一个地区的显著标志。相信,《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会成 为成武县地域文化的“符号”之一;成为成武人认识自己,中国人了解成武的“故事会”。故事,对比理论、宣传,具备更丰富、更形象、更生动的特点。它可以根据讲述者的体验及其掌握的技巧,比理论、宣传等伸展出更多的维度,从而吸引更多受众的喜爱与关注。从这样的价值与意义上说,《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寓教于乐,可读耐读,读则受益。

  中国传统文化是以生命和血缘为中心,家族、祖先、故土等自然被看作个人生命与价值的源头。孟子时,这种由近及远的家国天下观,已表述得非常明晰了,他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就是修身养性,就是认识自己,纯于德行,习于虔敬。期待着《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有助于成武人、菏泽人、山东人、中国人更好地实现自我修炼与约束,不断提高人之优秀品性。

  文化与文学、文艺的关系,是金字塔基与塔尖的关系。当我们用心品读董良银与他的《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的时候,似乎更应该对承托他与它成长的“地域文化”致以敬意,道声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写在《说唱伯乐故里五千年》出版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新闻·健康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跪在民间文化的大地上前行
田海镜:威震敌胆的抗战英雄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启动
《中国土地法大纲》单行本
郓城县国土资源局 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巨野县国土资源局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巨野县国土资源局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