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工匠精神 建设一流企业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镁的重量只有铝的2\3,像电动车、汽车、高铁等交通工具都有轻量化的要求,因此镁在大交通领域内逐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0月10日,华胜荣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强指着一块银白色的镁制品汽车配件说。

  在该公司“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展厅内,中控台支架、电动工具外壳、笔记本壳体……各式各样的镁制品让人目不暇接。“镁在中国产量丰富,发展前景巨大,以后将有可能成为居钢、铝之后的第三类结构材料。”闫强介绍道。

  自2010年1月成立至今,华盛荣镁业有限公司已拥有挤压生产线2条、压铸生产线6条,配备后续CNC加工和喷涂生产线。此外,该公司在高铁轨道列车镁合金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与中国中车子公司的全面合作。

  在闫强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公司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每一件出厂的产品,最终都会组装成人们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如果我们的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那么带来的损失都是巨大的。客户对终端产品质量的要求,会倒逼着公司把零部件的安全性提高到100%。”闫强告诉记者。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菏泽高新区对质量的监管,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保护伞”。近年来,菏泽高新区紧抓质量不放松,已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区共创建山东名牌3家,山东服务名牌1家;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1家。高新区已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中成药制剂与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全省首家获批筹建的全国性医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在不久前举行的菏泽首届牡丹之都发展论坛上,华盛荣镁业有限公司与重庆超力股份共同投资,建设了新能源汽车48V电池包生产项目,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和投产,高新区镁合金材料领域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华盛荣镁业有限公司的发展体现了品牌带动的效益。目前,菏泽高新区以“全国中成药制剂与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龙头、名牌产品为主体、其他品牌为补充的品牌梯队已初步形成。此外,高新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意见,并着力开展政策宣传,大力普及名牌兴企先进经验,尊重和保护名牌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为开创品牌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菏泽高新区名牌战略的不断增强,名牌产品数量大幅增加,产品质量和企业运营能力的不断提升,名牌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

  日前,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套爬架智能装备组合生产线正在进行无人化全自动锯切、钻孔、焊接。从原材料进入到成品出来,钻孔、切断、转运、焊接等几十道工序井然有序。

  “公司刚刚迎来了来自日本的考察团队,他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这次就是来考察我们公司高端生产设备的。”总经理李广君告诉记者。 

  在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我做工匠我快乐,行业标准我来做”的一句打油诗非常流行。在李广君看来,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者还是车间的一线工人,都应该具有“工匠”精神。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有更完美的精神理念,要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李广君认为,质量不是制定好标准就能提高,为保证产品质量,金博利达不断地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总投入金额占销售额的20%左右,这也是对产品质量的一个保证。

  正是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如今的金博利达公司已成为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售后跟踪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设有30余个专业服务站,服务站拥有院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及各类技术人员组成的强大研发团队。产品《可移动焊接机器人》《激光智能制孔、切割装备》《光伏铝边框、光伏支架成套组合加工装备》《汽车零部件智能冲压、焊接组合装备》等近20个产品,远销德国、以色列、印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光伏铝边框、光伏支架成套组合加工装备》占领全国90%以上的市场。

  菏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仝卫东表示:“突出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两大工作重点,是着力抓好质量工作考核和质量品牌创建的关键。下一步,菏泽高新区要加快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过硬、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 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赵忠宇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菏泽高新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侧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广告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新闻·健康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坚守工匠精神 建设一流企业
郭保存调研马岭岗镇脱贫攻坚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联席会议召开
注重培养干部 提高党建水平
图片新闻
省领导一行到高新区与被帮扶企业对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