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制药露清暑热
  夏季,常会使人出现口渴心烦、厌食、失眠等不适症状,这时服用具有消暑生津、清热解毒作用的药露,不仅能补充体内水分,解除烦渴,而且还有防治疾病的功效。下面介绍几款夏季常用的药露方: 

  金银花露。取金银花20克放入茶壶内,冲入开水1000毫升,待凉后加蜂蜜15克即可服用。金银花是一味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治热痢的良药,常服金银花露,可防止夏季暑热症、泻痢、流感等症。 

  菊花露。取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冲入沸水加盖浸泡片刻即可饮用。白菊花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可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心胸烦热、目赤肿痛等症。

  消暑三鲜露。取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克,加水2000毫升煎煮10分钟,过滤,再加入适量蜂蜜搅匀,冷后代茶饮。荷叶夏季入药多用鲜叶,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的功效。 

  西瓜翠衣露。取西瓜翠衣 (即削去外面青皮的西瓜皮)60克,洗净后加水煮沸15分钟,取汁加适量白糖即可服用。西瓜翠衣含有蜡质、露具有清暑解热、泻火除烦、利尿降压等作用。

  韩德承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健康·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蚊虫叮咬涂风油精?
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预约贴敷开始了
吃不下饭可能是脾胃虚寒
装假牙后要补维生素C
小暑过后吃点啥
“压制”小病恐招大病
自制药露清暑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