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制”小病恐招大病
  我们的身体常常会通过一些信号来提醒你,需要对自己多加照护了。但不少人要么置之不理,把小病拖成大病;要么随意吃药、输液。这些错误的做法,可能使小病进展为大病。 

  压住咳嗽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比如雾霾天气时,咳嗽可将致病颗粒物咳出肺和支气管;感冒时,咳嗽有助将病毒、细菌咳出去,预防感染扩散。但不少人一咳嗽就吃止咳药,想要把它压下去,结果把“敌人”也留在身体里了。 

  临床上将咳嗽分为急性咳嗽(少于3周)、亚急性咳嗽(3周-8周)、慢性咳嗽(多于8周)。即使是急性咳嗽,也不建议用镇咳药,应先找到病因,再对症治疗。若咳嗽剧烈,一天到晚咳不停,要寻找并治疗原发病,适当遵医嘱用镇咳药,保护呼吸道不受伤害。 

  喷嚏忍着不打

  当病原体、灰尘、花粉等进入鼻腔后,身体通过打喷嚏把它们释放出来。专家提醒,打喷嚏切不可忍着,也不要将口鼻完全捂住,否则会把高速气流压入鼻窦或通过咽鼓管进入内耳,伤害耳、鼻等器官。

  没胃口硬吃 

  乏力、食欲差是身体告诉我们要好好休息,集中体力对抗进入体内的病原体。这个时候,很多人会强迫自己多吃点、动起来,增加营养来对抗疾病。实际上,不想吃的时候强迫自己吃,反而可能增加身体负担;身体没劲还硬要运动,可能会削弱免疫力,成为“入侵者”的帮凶。 

  不想吃饭时,可以喝点蔬果汁、粥、酸奶、豆浆等。若乏力、食欲差超过一周仍无好转,需尽快就医。 

  一发烧就吃药

  发烧是人体对抗入侵的有益保护性机制。可惜,人们对发烧的认识仍存在很多误区,比如,刚一发热就乱吃退烧药、滥用抗生素,可能帮了病毒或肿瘤的忙。抗生素不能对付病毒和肿瘤,却能杀死体内的有益菌群;退烧药让体温恢复正常,却可能掩盖真实的病因。长期发热应尽快就医,查找病因,以免破坏体温调节机制或延误治疗原发病。

  滥用抗生素

  如果不遵医嘱,滥用各种抗炎药、抗生素,症状确实减轻了,但会造成严重副作用,如消化道溃疡等;还会造成问题已被解决的假象,实则病原体会对身体继续产生伤害。 

  发炎是疾病发展阶段中最为关键的战役,也是一个转折点。如果能通过身体的自我疗愈能力,激发免疫系统的强大功能,主动战胜“外敌”,就能迅速击溃敌人,并将“战场”控制在小范围内,不对身体造成更进一步伤害。

  张杰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健康·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蚊虫叮咬涂风油精?
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预约贴敷开始了
吃不下饭可能是脾胃虚寒
装假牙后要补维生素C
小暑过后吃点啥
“压制”小病恐招大病
自制药露清暑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