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邱兰芝:完美的女性 伟大的人生
——追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邱兰芝
  编者按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普通人最伟大;”退休了15年的普通人,应该早就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她病逝后仍激发人们的追思和怀念,足见其人格魅力!她的近乎完美,体现了伟大在民间,邱兰芝这位优秀人物为我们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为新时代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 工作是天 爱岗如命 ●

  在她的工作时间里,没有迟到早退,唯有早来晚走,大雪挡不住,雷雨不能阻。

  虽已76岁,但精神矍铄的原菏泽油泵厂总经济师于民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已近半个世纪,但邱兰芝感人的事迹仍令人难忘。1970年那场大雪正逢星期天夜里,平地积雪有腿肚深,路上的雪堆一个又一个。星期一一大早,作为检验班长的我急坏了,心想厂外居住的邱兰芝等检验员都要被大雪隔在家里了。正当我急得团团转时,脚腿沾满雪泥的邱兰芝进了车间,她不但没迟到,竟还提前了十几分钟!后经查岗,当天厂外居住的工人,多数不是迟到就是旷工。”

  邱兰芝的敬业精神伴随她走向了第二个岗位——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财务科长晁雪兰回忆说:“一天早饭后将近上班时,突然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我们下夜班的都认为邱老师肯定来不了,正在做替她上班的准备时,雨衣裹身、裤腿高卷的邱老师走进了住院处。我们都惊呆了……”据邱兰芝的丈夫窦从海回忆:“事后她告诉家人,当时大路上没看到人,只有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一道雷电就在她面前炸响。我听后真后怕!埋怨她不该冒险上班,该调班。而她说,我不能破坏制度,不能带这个头!”关于邱兰芝上下班的情景,二院门东侧门市主人李萍告诉记者:“邱姨上下班来去匆匆的身影已成为这段双河路上的亮点,许多人都看到并佩服她的工作劲头。”

  【记者点评】不少人认为和平年代不比战争年代,战斗中时间关系生死胜败,现在迟到早退是芝麻小事,旷工也无非扣工资和奖金。邱兰芝做到35年如一日雨雪无阻地早上班晚下班,且出于自觉、贵在自律,她确实是爱岗敬业的标兵和模范!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

  在工厂,邱兰芝以过硬的检验本领成为领导及工友心服的质量把关高手,但她仍容不得自己的丝毫马虎。在医院,她与时俱进,成为算盘和计算机行家里手,是领导最放心的会计员。

  于民同回忆说:“之所以能让我记住邱兰芝的不仅是她任何情况下都能出满勤、干满点,更在于兰芝的工作责任心和让人放心的质量检验技术。她检验的油嘴偶件密封间隙要求一个米欧,仅相当于头发直径的六十分之一。检验精密的部件不仅靠精密仪器,更要求检验员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及高度的责任心。总有不合格工件要退回返工,但有人认为邱兰芝太认真,甚至误解她刁难人,就将被退回的工件混入新送检的工件中再送检,邱兰芝仍能准确无误地将不合格工件再次检出,久而久之工友们都服气了!因此,厂里评选年度先进生产者,邱兰芝几乎每次都高票当选。正因为有邱兰芝为代表的一批黑脸包公干质检,才使得菏泽油泵油嘴质量叫响全国,其销量一度占全国总销量的80%以上,菏泽油泵油嘴厂因此被称为中国油泵油嘴生产基地。”继任检验班长刘希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邱兰芝检验的工件采用柴油浸泡清洗,因刺激皮肤经常见她双手相互抓挠,但我们从未听她叫过疼说过痒。1米欧的精确度,需用眼睛对着工件和仪器反复测试,她的眼睛因长期疲劳过度,视力下降了很多。尽管身体受伤害大,但她在厂七年里,从没提过调岗的事,始终坚守在质检岗位上。”“记者同志,邱兰芝更感人的事还在后头。”刘希生接着说,“一天傍晚下班时,她对我说,到底哪盘工件是否检验记不清了。我听后大吃一惊,十多盘工件混在一起,每盘100多个,若全部复检怎么得了!我又一想,凭兰芝的认真劲,漏检的可能性极小,我就说,应该没问题,入库吧。可她说,尽管漏检的可能性极小,但就怕万一,若万一漏检,销售了不合格产品,不但客户受损失,我们厂的声誉也受影响!我必须再普检一遍!”刘希生平静了一会,似乎又回到45年前的场景中,哽咽着说:“我第二天看到十多盘工件都有重新签检的字迹,她真的全部复检了,我推测她干了通宵。为了不耽误整个检验班的工作,她接着又上了班。”

  【记者点评】“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王进喜喊出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的最强音,并以铮铮铁骨为大庆油田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邱兰芝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同王进喜一样,在国家最需要时坚守岗位,并以过硬的检验本领和极端负责精神,为使菏泽油泵油嘴叫响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同样是时代楷模!

  邱兰芝于1975年10月因职工医院开诊被急调入收款处工作。当时会计的工具是算盘,而她以前从未摸过;当时收款员兼任药品划价,上千种药名不仅拗口难记,还有的一种药因规格不同而价格不同;医生的处方字龙飞凤舞并夹杂着英文或拉丁文,更令人头疼;可以说她遇到了重重困难。据她丈夫窦从海回忆:“在那段时间里,只见她有空就背珠算口诀,日夜练习算盘;密密麻麻的药名、药价记了一本子,整天反复看。在不长的时间里便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很快胜任了收款员的全部工作,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

  转眼二十四年,邱兰芝已是该院最年长的会计。九十年代后期计算机开始用于医院财务工作,一些年龄偏大学习计算机有困难的人都申请调岗,但邱兰芝迎难而上,第一个报名参加计算机培训班。计算机专家刘宝亮回忆:“当时我承担了为财务人员讲授计算机操作的任务,据粗略统计,我先后培训过上千名人员,邱老师当时年近半百,年龄最大。但在我的印象中,她学习最刻苦,有时下班后仍不走,继续练操作,甚至到深夜。当不少人还‘单指敲’时,她就能盲打了。最后结业成绩出来,大家都惊呆了,年龄最大的邱兰芝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市二院原财务科长宿树田无比激动地向记者表达他对邱兰芝的深刻印象:“可以说,我无论在哪里对谁都能说:邱兰芝的工作最让领导放心!”二院现任院长、党委书记郑连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邱兰芝同志是一位让领导放心的好员工,在工作上是一位从不服输、奋勇争先的佼佼者。”

  财务科长晁雪兰回忆说:“我院每年年终评选先进工作者,从中再评选出市有关领导机关表彰的优秀工作者,医院人员主体是医生和护士,且中、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成堆,医疗工作是全院的聚焦点,收款员并不引人注目,而邱老师不但多年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且多年高票当选为市党政群机关考核办公室表彰的优秀工作者。她退休后,我们财务科就很少有人获此殊荣了。”记者在邱兰芝的遗物中,翻看着一本又一本鲜红夺目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工作者证书,其光辉形象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记者点评】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决非轻而易举就能做到,不但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更需要脚踏实地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心血。邱兰芝这位优秀人物为新时代要实现中国梦的我们树立了榜样。

  ●艰难困苦中,孝心为先,爱心无垠●

  艰苦岁月里,她省吃俭用帮父母渡难关;她尽管经济上不富有,甚至还有些捉襟见肘,但她富有爱心,遇到他人有困难,便慷慨解囊相助。

  邱兰芝的工友和闺蜜赵翠荣回忆说:“1968年12月我们被派往无锡市油泵厂学习,伙房的菜两毛以上的有肉,一毛至两毛的菜有少许肉或没肉,最便宜的是3分钱一份的大锅煮白萝卜菜,这种菜里油很少,除盐外又加点糖,对咱北方人来说要多难吃有多难吃,但邱兰芝却只认这个菜。我们疑惑地问她莫非喜欢这个菜?她只是笑笑,什么都不说。”赵翠荣接着说:“即使这3分钱的菜,兰芝有时也舍不得吃。我曾亲眼见她向大米干饭里倒酱油,用筷子搅搅就吃了。”“她为何节俭到如此地步?”记者不解地问。赵翠荣有些哽咽地说:“后来我们才知道,当时我们月工资18元,她先寄给父母5元,有时省的多了就寄六、七元。那时我们都是20岁左右,除了能吃外,也是正要好的时候,不少人工资不够用,还向父母要钱。”

  记者在邱兰芝的家里采访时,其丈夫窦从海拿出一条曾断了三截、接了又接、缝了又缝的旧腰带哽咽着说:“这是兰芝至少用了二十年的腰带,一直到她患病卧床才停用。”记者问:“她为什么不换新的?”“我曾多次劝她换新的,闺女也实在看不下去,曾先后为她买了两条新的,可她说先放着以后用。”窦从海满眼泪花接着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国民经济困难,我们俩工资加起来不足70元,又将孝敬岳母的钱由5元增到10元,当时我们已有一双儿女,生活是艰苦的,连孩子也很少吃到鸡蛋和肉。就是在这种困苦情况下,兰芝仍然富有同情和爱心,常慷慨解囊帮助遇到的困难人。1976年9月初,魏海村民魏玉荆带患肝硬化腹水的父亲到我院看病,遇到了钱不够的难事,兰芝便替他们垫上了欠缺的医疗费。”

  财务科长晁雪兰回忆说:“30多年前临近春节的一天中午接近下班时,匆匆走来一位气喘吁吁的老汉,看到邱老师便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他看我们一脸诧异,便解释说,我姓黄,是沙土镇的,前几天我带儿子来看病,因儿子病重,拿药时钱不够,当时把我急哭了,是这位大妹子给我垫了药钱。如今儿子的病好了,我也凑够了钱,先把钱还上。另外,我自年轻就会甩响鞭,今天给您们表演一下,做为报答。邱老师说,您这把年纪就不要甩鞭了。老人近乎恳求地说,大妹子你让我甩甩鞭了一桩心事吧。邱老师和我们只好依了他,下班后,我们陪老汉到门诊楼前空地上,老人拉开架式将鞭挥舞起来,鞭梢处叭叭作响,恰似连珠炮,引来许多人围观叫好。这不单是为老汉的鞭技叫好,更是为邱老师的爱心喝彩!”

  岳程办事处居民徐桂美回忆说:“40多年前,因我父亲重病被窦叔抢救过来,我们也认识了邱姨。后来我在农药厂干临时工,因宿舍发生火灾,被褥被烧了。时值寒冬,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买不了一床被褥。正当我急的时候,邱姨抱着一床新被褥送给了我,当时我激动地一下扑到她的怀里哭了。”

  2018年2月25日夜,市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贵生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邱兰芝许多为人处世的感人故事后已是11点了,当记者准备休息时,他又来电话反复强调:“邱老师帮助别人都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我们认为这正是邱老师的高尚之处!伟大之处!”

  【记者点评】人常说:“难得你一份孝心。”“难得你一片爱心。”说明孝心和爱心是多么难能可贵。邱兰芝在自己贫困得捉襟见肘时仍有一颗赤诚的孝心和爱心,帮助别人又毫无私心,不图回报,这又是多么的可贵!李书记赞她高尚和伟大,实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我感到普通人最伟大”在邱兰芝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和印证。

  ●她宽厚包容,淡泊名利,笑对人生●

  工作中体谅关爱同事;贫困时期调工资的机会让给同事;名利双收晋升职称培训机会让给同事。三年病痛中仍时时不忘把“谢谢”和微笑送给他人。

  财务科长晁雪兰深情地回忆说:“当年我爱人在部队,孩子小,无人照料时我带孩子上班;有的同事有时候因家庭问题影响了工作;个别同事工作有些欠主动。但邱老师从未流露过丝毫的不悦,而是对我们给予充分的体贴和包容,不但尽力帮我们解决各种思想负担,而且在实际工作中抢着多干。”晁雪兰现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儿子李通,在学业紧张的情况下,通过电话用了4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他儿时和视为亲奶奶的邱兰芝相处的故事和感受。最后激动地说:“邱奶奶很善良,对同事特别好,而且无比爱岗敬业,我会永远怀念她,并向她学习。”

  在关系个人名利的大事面前,邱兰芝表现得同样大度、宽厚和包容。 1978年,全国开始了已冻结15年的工资调整。由于工资多年没上调,所以人人都期盼自己的工资上调。但当时调资政策仅为百分之四十的职工增加工资,能否上调需经群众评议,工资改革领导小组审定。邱兰芝和丈夫同在一个医院工作,均在群众评议中同意工资上调,工资改革领导小组也认为他们均是工作骨干,符合上调工资条件。但考虑名额实在有限,想让他们让出一个名额照顾一下其他同志,便试着找邱兰芝争求意见,她了解领导的意图后,淡定而又明确表示:“我让,给其他同志调工资吧。”

  1990年,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又一次闪放光彩!由于她工作出色,又是住院处主任,院领导初步决定把市财政干校分配的一名会计师培训名额给她。按当时政策规定,经过会计师培训班结业,便具备了晋升会计师的资格,工资也随之上调,可谓名利双收。当一位同事了解这个情况后,便找院领导强烈要求非参加这次学习班不可。在此情况下,院领导找邱兰芝征求意见,她又一次淡定而明确地表示:“我让,让他去参加吧。”这位同事在学习班结业后通过了会计师资格评审,晋升为会计师,工资也调到了对应档次。现任院长、党委书记郑连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邱兰芝同志是一位包容他人、不计名利的好领班。”

  邱兰芝的丈夫窦从海哽咽着对记者说,兰芝疾病缠身的3年里,为了不让亲友为她伤心难过,她保持了惊人的隐忍和平静,她从没有过沮丧和哀叹,从没有主动谈论过自己的病,从没有因病掉过一滴泪,从没有向任何人提出过任何要求。在她还能自理时,仍像往常一样早晨5点起床干家务,支持丈夫上班,不找儿女麻烦。3年里多次住院接受各种治疗,痛苦可想而知,但每次接受医护人员的检查和治疗时,她总是自始至终微笑着配合。当护士给她输液不顺利时,她没有过丁点儿的埋怨,总是说:“不是你的技术不好,是我的血管不好扎,麻烦你了。”当医护人员离开她或她离开医护人员时,总能听到她诚恳地连声“谢谢,谢谢你。”

  最令亲友、医护人员感到心酸而更感到她可亲可敬的是,在她的病情发展到神志不清的最后一年里,她的脸上仍不时展现的表情竟然还是微笑!

  【记者点评】古人云:“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可见私心在人类头脑中多么根深蒂固!相比之下,邱兰芝的淡泊名利又是多么的高尚、伟大;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都值得倡导、发扬光大!疾苦中仍不忘感恩他人、笑对人生,且能笑到最后,修养到如此境界,又怎能令人不敬!

  本报记者 陈奇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追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邱兰芝
~~~——追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邱兰芝
~~~——追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邱兰芝
~~~——追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邱兰芝
~~~——追记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邱兰芝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健康·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双向承诺”促脱贫
孟凡伟:小善大爱 从心出发
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邱兰芝:完美的女性 伟大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