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路通人和 为电商发展添动力
高档次的桑万路
  7月10日上午,雨过天晴,耀眼的太阳光照在曹县大集镇桑万路上。大集镇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桑万路两旁更是电商集聚地,一眼望去路两旁的电商企业是一家挨着一家。

  大集镇丁楼村村民高琪的“一诺拉丁服饰”就在这条路上。回忆起过去自己和家人背着包裹运货的日子,高琪说:“这条公路整修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到处坑坑洼洼,一下雨路就成了水坑,前来看货、收货的客商都是步行几里地来到我们公司,我们也只能自己背着包裹踏着泥把衣服运到几里外的公路上,然后才能装车。”2013年,高琪从烟台一家大型企业辞职回到家乡创业,成为一名电商达人。

  “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村里的路能好走些,不至于自己肩扛背驮地往外运货。”高琪说,现在她公司门前的公路重新整修通车后,结束了村民肩挑背驮的艰难运货史。“路通了,而且比以前宽了一半还要多,客商、物流大卡车直接来到公司门口,大小订单不断,我们不再自己去送货了,不再堵车,节省了时间,特别是在旺季,时间就是金钱。”高琪高兴地说。

  2013年,淘宝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起步。“当时从事淘宝电商的只有一二十家,但因道路问题,村民的货物运不出去,在一定程度制约了电商的发展。”大集镇干部谢友说,镇政府当机立断:“要修路,不能让路阻碍了发展。”

  桑万路是贯通大集镇南北的主干道之一,与数万群众的出行密切相关。这条县道原是沥青浅灌路面,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当地百姓出行十分不便,更制约了电商的发展。2014年初,曹县交通局经实地勘察后决定对这条路实施提升改造,将沥青浅灌路面改造成现在高档次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宽由原来的4米扩宽到9米。提升改造后的桑万路长11公里,成为贯通该镇南北的主动脉,贯穿16个自然村,沿线百姓出行条件大大改善。

  随着出行环境的改善,当地群众纷纷加入到电商大军。“目前我们镇有1500多家电商企业,20家物流公司。”大集镇干部安庆介绍。淘宝村的兴起,让当地群众得以脱贫致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发展,因势利导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全市各有关部门纷纷为电商发展伸出援助之手,交通部门立足实际,围绕着助推淘宝电商发展,在提升改造道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通达深度,将高质量的道路修到镇、村,并延伸到家家户户,方便群众出行。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目前,大集镇辖区内与桑万路交叉的县道闫青路也正在提升改造中,由原来的5米拓宽到9米;下步还将提升改造两条共计4.5公里的农村道路;今年将修建农村公路15公里,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全市自今年起,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8700公里,仅今年就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开工3271.7公里,完成路基3107.1公里,基层2511.4公里,完成面层1799.6公里;省定贫困村及黄河滩区迁建扶贫项目开工263.6公里,完成基层206.7公里,完成面层154.5公里。危桥改造开工37座,完工21座。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交通基础。

  记者 刘兰英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日报数字报|菏泽日报商业版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富民周刊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文化·广告
   第06版:健康·广告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民生·广告
“西瓜之乡”环境美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市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培训
暑期“三下乡” 村民齐点赞
创新信访机制 和谐干群关系
赵建清:“红舞鞋”舞出创业路
路通人和 为电商发展添动力